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小魯文化嘻遊季-[活動報導] 童話好好玩!創意好好玩!


小魯文化嘻遊季系列講座

童話好好玩!創意好好玩!

童書作家周姚萍和你聊閱讀、玩童話

   「小魯文化嘻遊季」在臺北的最後一場講座,請到童書作家周姚萍和大家一起玩童話!先從新書《童話好好玩──創意寫作祕法大公開》帶大家聽故事、聊閱讀,姚萍老師示範各種親子共讀的技巧和經驗談。再帶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發揮創意,動手做自己的圖畫書。看到照片裡滿座的大小朋友,就能知道姚萍老師的童話魅力有多驚人了! 


  週日上午十點一到,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陸續把紀州庵三樓講堂都填滿了,看見這麼多用心看待閱讀的家長(尤其今天有不少爸爸參與),真讓人開心!
  姚萍老師說,童話有各種不同主題,孩子能透過閱讀童話,體會到萬物皆有情,進而與自然萬物和諧共存。
  姚萍老師馬上就來講故事給大家聽,同時示範親子共讀的小技巧。


  藉由新書《童話好好玩──創意寫作祕法大公開》的兩個小故事──〈了不起的老鼠爸爸〉和〈驚奇煙火節〉,在姚萍老師的朗讀聲中,大家慢慢進入童話世界,感受共讀的力量。在故事結束後,老師帶領大小朋友做讀後的討論,透過問答,逐步引導孩子在故事脈絡中找線索,而這也是提昇閱讀力的開始。
  在〈驚奇煙火節〉的故事討論中,姚萍老師問道:「老婆婆究竟是不是巫婆呀?」光是這個問題就引發各式各樣的答案與討論,如果你手邊有這本書,不如再拿起來翻翻看,想一想老婆婆到底是不是巫婆呢?證據在哪裡?

  除了閱讀引導的示範,姚萍老師也分享了國內外推廣閱讀的情形,例如英、日等國如何推動Bookstart、日本晨讀十分鐘是連校門警衛和校工都來讀書......對於國內中學生認字不到2000字的情況,相信也讓家長們感受到培養閱讀力的急迫性了。

爸爸媽媽們也提出很棒的問題:
在共讀時,孩子總想自己看字,該怎麼做?

姚萍老師說:
有想要看字的欲望是好的,因為對孩子來說,看到大人透過這些小方塊字,就能念出好聽的故事,是很神奇的事,所以他們也會對文字產生好奇和興趣,作為家長要抓到孩子這樣的情緒,並引導他,或許可在閱讀同時一邊用手指指字,讓他也能一邊識字。

孩子學校有「讀書心得」的作業,要如何引導孩子寫心得?

姚萍老師說:
可以從孩子喜歡的部份來引導,例如問問他喜歡故事中哪一個角色及原因,如果孩子還答不出具體的原因,可從觀察故事的原因、經過、結果(找線索),再看主角在故事中的改變等,藉由耐心的引導孩子讓他完成心得。

  姚萍老師也提醒各位家長,雖然我們總急於讓孩子多多閱讀,但身為大人也要看書,做孩子的模範才行,讓孩子處於一個書香的環境,也是培養閱讀的重要因素喔!


  在聽完故事和老師的閱讀分享之後,接著就來動動腦筋、動動手指吧!
  今天姚萍老師要用《鯨狗》這本圖畫書,帶大家做「借用巧思」的創意練習,先看鯨狗到底是一隻什麼樣的狗?有狗的特性(愛玩、會汪汪叫、搖尾巴),又有鯨魚的特性(很巨大、會噴水、會游泳),有這樣的寵物會發生什麼好玩的事情呢?
有了這個精采的故事做開頭,大家就可以借用這樣的巧思來想一想,想要哪兩種特性結合的寵物呢?


  利用簡單的八頁書作法,小朋友也能輕鬆做出自己的小書,而且不只小朋友很愛畫、大人也帶著赤子之心一起埋首猛畫呢!

看看小朋友的創意寵物有哪些?

  透過今天有聽、有說、還有動手做的精采活動,希望讓大小朋友都能種下閱讀的種子,從親子共讀開始,最終能夠自己閱讀,讓書本豐富我們的人生!

 

小魯文化嘻遊季
http://www.tienwei.com.tw/MOCP.htm
Facebook粉絲頁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