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0909鄭明進80創作展之旅遊主題小書製作--活動報導(2012/09/17)


      
      九月九日舉辦的「繪本阿公.圖畫王國~鄭明進80創作展暨系列活動」工作坊,是小魯舉辦的第二場工作坊──「鄭明進圖畫書創作工作坊~旅遊主題.小書繪本創作」,也是最壓軸的一場。本工作坊藉此將鄭明進老師的創作理念和方式介紹給參加者,彼此激盪創意火花。同時小魯邀請到馬景賢老師擔任座談嘉賓,與鄭明進老師對談。兩人將分享六月新作《我的家鄉真美麗》。

 

      我的家鄉真美麗》一書當中的各國圖畫,都是鄭老師到該國旅遊的速寫作品。鄭老師表示《我的家鄉真美麗》及《請到我的家鄉來》兩本書的主題都是要告訴兒童世界村的觀念,鄭老師希望小朋友能夠擁有國際的世界觀,明白四海都是好兄弟的道理。老師提到自己相當享受旅行,喜歡去四處去畫畫。旅遊前他會做足功課,尤其是資料收集,鄭老師所謂的資料收集,可不是翻翻旅遊書、查查地圖,而是做當地的圖像式資料收集。
       鄭老師說每次出國,一定要畫畫,會準備多張九開以內的圖畫紙,假設出訪三個國家,就會至少準備二十一張的圖畫紙。並且預先畫好一半的顏色,例如海的顏色或者大地的顏色或者是粉紅色等,利用硬筆為主的用具(蠟筆、彩色鉛筆)來繪圖。旅遊時,老師會在隔天一大早四點起床,在浴室中畫前一天所看到的畫面(老師很貼心怕吵到師母,所以躲到浴室畫畫呢)。
 

馬景賢老師跟大家分享與鄭明進老師合作的經驗

 
      馬景賢老師不斷誇獎鄭明進老師收集的資訊相當豐富,強調鄭老師的創作「畫中有話」,所以他總是希望能先看到鄭老師的畫,再決定如何下筆。提到如何創作,馬老師說撰文的時候,第一件事情是要想清楚讀者是誰。若對象是低年級上下的幼童時,文字就更需要淺顯易懂,掌握好目的後,再從資料中簡化文章。以《我的家鄉真美麗》為例,每篇大約四百個字當然無法樣樣都介紹到,因此,他通常先寫一大篇之後,再慢慢做編寫。
 

鄭明進老師侃侃而談自己的創作經驗

 
      鄭明進老師提到日本畫家真鍋博曾經說過:「人頭頂上要有12支天線,用來接收各樣的訊息,接收了之後,還要分門別類,才能彙整成有用的資訊。」鄭老師將此當作座右銘,如同八爪章魚般,四處伸出他的觸手接觸世界。而他所收集的資料如郵票、明信片和地圖等,都是運用資料夾去整理,資料夾中除了分國家之外也會分主題。鄭老師建議大家把這項事情放到自己的生活態度中,就會放在心上時時去實行。
      在手創繪本時間中,鄭老師首先強調他認為畫畫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心意畫出來,他建議大家如果不知道要創作什麼,就畫自己家附近的地圖,畫日常生活中看到的東西。每位參與民眾都利用自己帶來的美勞素材、照片或旅行記錄進行創作。經過短暫創作時間後,鄭老師整理了眾人的畫作,並將之鋪在地板上,挑出覺得有趣的跟大家分享。

馬景賢老師跟大家分享北京悠貝親子閱讀學院孫莉莉院長的作品

      鄭老師首先挑出來自北京悠貝親子閱讀學院孫莉莉院長的作品,孫院長所創作的地圖中,將平常生活周遭都畫進去了,孫院長特別提到兒子經常往返的學校。鄭老師說:「我從你的畫作中,看到了一顆母親的心」。另外一對情侶,將彼此相守的照片放在畫作當中,鄭老師也說:「這就對啦!畫畫就是要畫出自己的心意。喜歡一個人,就要把他畫出來」。鄭老師強調,畫畫的時候,要有真心最重要,真善美第一個是真,所以真最先,只要有真才有心,有真心的畫才會「像話(畫)」。

鄭明進老師的幽默讓現場笑聲不斷

      在問於答的時間,有位在博物館工作的民眾,想要創作自己的繪本,鄭老師建議可以從創作自己的工作開始。老師開朗的說:「你可以創作一本跟博物館有關的書。」另外一位想要精進自己繪畫技術的插畫家,老師建議以參加波隆納插畫展為目標鍛鍊自己。鄭老師最後表示,每個人需要用自己的眼睛好好觀察萬物,經常做視覺的訓練。不要用想的要用看的,也不要思考自己的構圖準不準,更不要太過依賴老師跟思考。而是好好用眼睛看世界,構圖自然會出現。老師鼓勵所有想要創作的人,都要不斷的創作,結束了這一場充實又歡樂的工作坊。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2-09-18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