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態度,決定了一切!(2012/02/25)


         221日下午,與社長到新莊參加由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舉辦的「春季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研習」,五十多位新北市各個閱讀團體及學校或圖書館熱情地介紹自己單位今年的工作內容及展望。之後接著是生態畫家邱承宗老師《我們的森林》創作分享,演講前,邱老師測試了PPT簡報,眼尖的社長說:「今天的演講內容好像又有點不一樣喔。」果然,邱老師說從小喜歡看漫畫、電影,攝影、繪畫是他的生活紀錄,也是日記,繪本則是他傳達觀念的方式。28歲到日本學攝影,那三年,他就像海綿一樣不斷地吸取新知,跨領域地學習,原本覺得「拍照」是件極具生命力的工作,後來無意間認識一位日本銀行家在海邊作畫,那時銀行家已60歲,且才開始提筆作畫,三年不間斷,更重要的是邱老師從那位長者的畫作中,看見了會動的海景,栩栩如生、彷彿親如現場。原來,畫畫更具說服力,也開啟了邱老師繪畫的視野。

       「認真學習」是邱老師從那位日本銀行家身上學到的道理。那天,大家也從邱老師身上看見了「態度,決定了一切。」《我們的森林》這個講題已聽了很多次了,幸珍老師也是,但我們也都發現:邱老師每次演講的主軸與呈現方式都不一樣,PPT都是重新製作的,有小孩版,有教師版,有故事媽媽版……。難怪,《我們的森林》上市三個月後再刷了態度,決定了一切。

《我們的森林》臺灣第一本生態無字書,作者希望我們的孩子能脫離文字的框架,以初始之心看生態。

《我們的森林》的每一幅畫作,邱老師至少都花上一個月的時間上色,但這幅霧景最難下筆,甚至讓畫家焦慮不已,一方面要如何真實呈現霧景,一方面還要隱喻砍樹前後的生態哲思。

猜一猜這是什麼啊?哈哈……,是邱承宗老師家的廁所,那是他胡思亂想,鬼畫符,故事發想的好場所耶!

每個人都可以培育自己的觀察力,像是:自己的手,用右手畫畫自己的左手吧!仔細端詳家庭成員的長相及衣著習慣,上下學或上下班途中的沿途景色,甚至是校園或住家旁的公園,都是好選擇。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2-02-2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