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小魯姐姐說《小雞逛游樂園》和《小小國王》~櫻慧老師在信義誠品、遠百何嘉仁(2012/01/11)


即使是下雨天,也能帶孩子去遊樂園!

「想出去玩嗎?」

「想!」

延續一整週的陰霾,這次在1/6(五)信義誠品及1/8(日)板橋何嘉仁書店說故事活動,小魯姐姐櫻慧要帶大家出去玩喲!

「可是,下雨天要怎麼去呢?」我歪著頭問。

「跟著書本去!」哇哈哈,有聰明的孩子猜到囉!指著我手上的書,大聲地回答。

是滴!下雨天,最好的親子活動就是共讀故事,跟著情節無拘無束、任意地玩耍,也是我跟女兒待在家裡每天不厭其煩的活動,然後有時望著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唱唱歌。

「你們想去哪裡玩呢?」

哇,此問題一出,各式各樣的答案都出籠了,例如:劍湖山世界、遊樂園、公園、阿姨家、動物園……等。

 

這一次,小魯姐姐要帶著大家跟小雞們一起去遊樂園玩,先請孩子看看封面,瞧瞧這遊樂園裡有些什麼遊戲呢?然後數一數有幾隻小雞在坐熱氣球?這兩個問題,對於孩子們一點都不陌生,和他們的生活經驗與學習階段都相當符合,甚至簡單,所以聽起故事來特別有成就感。
 
再來的書名頁,我又和小朋友再次確認有幾隻小雞,還有雞媽媽,並請孩子們在遊樂園裡,要把小雞們顧好,可別走丟了喲!
 
咕咕咕、嘰嘰嘰,故事一開始好玩的聲調,馬上就引發笑點。
「猜猜看,媽媽在做什麼呢?」
「桌子上有蕃茄、菜、吐司、紅蘿蔔、……」
「蛋!」
「湯圓!」
蛋?湯圓?我丈二金剛,再仔細一看,原來孩子們錯把馬鈴薯當成雞蛋和湯圓囉!沒關係、沒關係,等到野餐那頁再翻回來看一看。
 

接著,小雞們找爸爸去,期待出門的心情表露無遺。
「他們要怎麼去呢?是搭公車嗎?」我問。
「不是!」
「還是搭捷運?」
「不是、不是啦!是開車啦!!」孩子們聽到我老是說成錯的答案,急得不得了。
雞媽媽也上車了,「請問,你們準備好了嗎?」我放下書,看著孩子問。
「好了。」第一次,孩子們的回答有點零亂。
「要出發了,準備好了嗎?」我口氣更堅定大聲地再問一次。
「好了!」
「真的嗎?但你們沒有抓緊把手啊!」我將雙手放胸前做拉緊把手狀,孩子們看到我的動作,也猶豫地把手抬起來。
「爸爸要開車了,我們坐車要抓緊把手喲!」我用動作及眼神,確認孩子們理解我的意思,及他們都有做出動作。
就在這時,我把小椅子往後一放,假裝我就是雞爸爸,準備開車狀,我回頭又問一次:「準備好了嗎?」
「準備好了!!!」哇,這次孩子們的回答可大聲囉!
 
「出發囉!叭叭叭────」
 

我開始開車。
「要轉彎囉!」我身體往左傾,孩子們也跟著我左傾,又換右傾,他們也跟著我右傾,有時我會加速,便會請他們抓牢把手!
嗄──────────剎車。
 
「歡迎各位小朋友,我們已經抵達森林遊樂園!!!」
下車時,要把小雞顧好,所以我帶著孩子確認小雞們在遊樂園入口處的位置,並看看還有哪些其它動物朋友。
 
「要從哪個開始玩呢?」我問,我想孩子們的心情,應該跟故事裡的五隻小雞一樣興奮吧?!
「從那個飛飛飛…」A孩子指的是天女散花。
「從那個熱氣球……」B說。
「有汽球耶~」C女孩說。
……
 

接著,就是帶著孩子們一起遊戲囉!其中,坐咖啡杯時,孩子們就特別能投入,因為有孩子還跟著「演」,不停地說「哇,我的頭好暈哦!」哈,果然是身歷其境!
「青蛙划船」也很有趣,請孩子們找出五隻小雞,然後說說牠們在玩什麼,有個較小的孩子說:「牠在睡覺。」原來是玩沖天水柱的小雞,正閉著眼睛,小小孩便以為牠在睡覺,但大一點的孩子都知道,那是好玩的水柱遊戲。
 
「鼴鼠迷宮」更有趣,我請孩子們跟我一起走迷宮,當我故意走錯時,他們會糾正我應該要走左邊,還是右邊,最後我再走正確的路,而孩子們就是最棒的嚮導。小雞們坐熱氣球,一起找一找剛剛玩過的遊戲設施在哪裡,這時,有孩子主動拋出問題。
「牠們的爸爸、媽媽呢?」
啊哈,不得不佩服繪者,實在太瞭解孩子的童心,在這頁特地安排讓小雞們說:「啊,爸爸在那裡!」果然,仔細看,可以找到小雞爸爸的位置;而媽媽就出現在下一頁。
 
「小雞媽媽說:『來來來,快過來這裡。』媽媽叫小雞們過來做什麼呢?」我問。
「吃點心!!!」孩子們真的好聰明,馬上就猜出來,一起看看他們在吃些什麼,盤子裡的馬鈴薯泥,剛好可以翻回去呼應雞媽媽煮飯的那一頁。
 
最後,吃飽的小雞們又開始玩耍囉!在森林樹屋跑來跑去,走上樹階梯、穿過樹走廊、走過樹吊橋、……
「疑?牠們好像在排隊耶!排什麼呢?」我指著貓熊附近、接近翻頁的位置問。
「啊!我知道,滑溜梯!」不愧是小孩,不到十秒鐘就想到了。
是的,這裡的兩個跨頁,如果湊起來看,就是四個畫面,合起來是一幅公園裡常見遊戲區的放大版,超長的森林滑溜梯可讓讀者過足了癮!
哇──五隻小雞從長長的滑溜梯上溜下來!度過開心的一天。
 
最後,準備回家囉!
「下次再來玩,好嗎?」我問。
「好!!」孩子們齊聲回答。
我翻到封底,雞爸爸、雞媽媽帶著小雞們回家,這時我哼了一首牠們回家路途上在唱的旋律,讓孩子們猜歌曲。
 
娃娃國,娃娃兵,金髮藍眼睛。
娃娃國王鬍子長,騎馬出王宮。
……
 
孩子們馬上跟上我的旋律,開始唱出歌詞,銜接了我接下來要講的故事:《小小國王》。

 
◎到底是大?還是小? 
  
這是個可愛又溫馨的故事。
「小小國王,到底是大?還是小呢?」一開始,我就拋出這個問題。
「大!」
「小!」
孩子們的答案分成兩派,回答的過程中,還不忘增加音量,來證明自己的答案是對的。其實,兩種答案都有,因為他是國王,所以很大,但是他身材很小,所以他很小。
小小國王,戴著黃色的王冠、白白的鬍鬚,還有斜分一邊的頭髮,手裡還不忘拿著寶劍,而一本書的高度,就是小小國王實際的尺寸。

小小國王:
 
1、住在很大、很大、很大的城堡裡。(孩子對於這種誇張的重覆敘述都特別感興趣。)
請孩子們,找找看長得很小的小小國王在哪裡?
 
2、有一群士兵們,板著兇兇的臉,小小國王走到哪裡,就跟到哪裡。
「你們覺得有多兇,這樣兇不兇?」(我扮各種兇兇臉)
 
3、他有一張很長、很長、很長的餐桌。
「餐桌上有什麼菜呢?」
 
4、小小國王不是坐公車、也不是坐捷運,更不是開車,而是騎白馬。
「為什麼國王要抓住馬尾巴?」
 
5、很大、很大、很大的游泳池。
 
6、很大、很大、很大的床。
 
以上六個畫面,都可以讓孩子試著站在國王的角度,回答國王是否喜歡?包括,這麼大的城堡、很長的餐桌、一群士兵跟在身後、會讓他跌倒的白馬、游泳池及床舖。每個孩子回答的喜歡或不喜歡的理由都很可愛,可以與之多聊聊。
例如:「床很大,很好,他可以滾來滾去。」、「城堡那麼大,國王應該很喜歡吧!」、「食物那麼多,根本就吃不完。」……

 
小小國王結婚了!!!
生了很多小寶寶:有1號的大寶,2號的二寶,3號的三寶,...還有……
「10號叫什麼呢?」
「10寶!!」所有小孩幾乎齊聲回答。
「哈,是小寶!!」我開玩笑地露出狡猾得意的語氣。
 
接下來,繪者運用同樣的場景,略作變化地加入十個小寶貝的歡樂景氣,在說故事的過程中,也可以隨機抽問,讓孩子們找找幾號的寶貝在哪裡。例如:在城堡捉迷藏的7寶在哪裡?、游泳池裡的小小國王在哪裡?、哪個BABY在潛水?
 
最後,別忘了跟小小國王道晚安喲!也請小朋友跟坐在左右兩旁的其它小朋友道晚安。
「各位小朋友,晚安!」
「晚安,小魯姐姐。」
再見囉!下次再來聽故事喔!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2-01-11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