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我們的森林》──北投國小開講 帶孩子看見無字繪本新視窗(2011/12/19)


  「兩顆朱色的橢圓形夾著一點青色,也許是兔子的眼睛,也可能是一張巫婆醜陋的臉,抑或是瓢蟲身上的斑紋…」這是小朋友看過邱承宗《我們的森林》這本「無字圖畫書」之後所想像的彩色森林。

  環境教育法上路,金車教育基金會為激發教師更多有趣的環境教育方案,與小魯文化合作《我們的森林》系列,12/13在臺北市北投國小舉辦校園巡迴講座及生態圖畫展,不但讓學校師生有機會一睹邱承宗以臺灣森林為背景的無字圖畫書,也透過閱讀打開學生對觀察自然環境的興趣。

  喜愛昆蟲,熱愛追尋昆蟲生態奧祕的邱承宗,生長於臺中,於日本東京攝影專門學校畢業。幾經人生波折,四十歲過後,發現自己可以把昆蟲畫得像拍的一樣栩栩如生,因此決定用畫筆將臺灣多樣性的昆蟲世界抽離刻板的圖鑑,並透過鏡頭遠近概念的鋪陳,依序帶出生物出沒的時序,以潛移默化的視覺響宴導入環境教育中。

  「請小朋友把觀景窗貼近眼睛,假設你是森林的探險家,透過觀景窗,我們一起來找出躲在森林裡的動物…」資深閱讀推手蔡幸珍老師看過邱承宗《我們的森林》後,特別製作了「觀景窗」,讓小朋友體驗「Zoom IN、Zoom Out及Move」近觀及遠觀的不同,並瞭解畫家運鏡的祕密,不一會兒就有小朋友發現許多神祕嬌客就藏在森林的某些角落中,蔡幸珍老師透過每頁關連性的提問,讓大家把有趣的故事情節找出來,最後並以拼圖讓學生感受一幅完整圖畫組織性的重要。

  小魯文化陳衛平社長表示,《我們的森林》一書結合「自然生態」、「環境、科學教育」的知識,讓繪本的圖像不只是藝術的表現,更擁有美學欣賞及自然教育的特性,讓孩子在閱讀中認識臺灣生態之美,並與環境教育產生鏈結。全書還藏了許多繪畫密碼,有如一幕幕的戲中戲,非常適合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觀察力。

  金車教育基金會曾清芸總幹事也表示,臺灣要推行環境教育法,需要更多活潑有趣的教材教案,讓老師能帶孩子愛上自然、走出戶外做實地體驗,12/28也將於北投國小舉辦教師研習,邀請荒野保護協會賴榮孝理事長借《我們的森林》導入「環境教育」主題,並將帶領教師們做深入的教案探討與環境觀察。歡迎各校有興趣的老師踴躍報名。

金車教育基金會2011-12-11
電話:(02)2366-2828轉6510,網址:www.kingcar.org.tw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2-1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