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走進故事裡的鐘聲與部落(2011/12/12)


 
     鐘聲喚醒的故事》是我完全沒有想過會參與的故事。關於一個在山海間的部落及他們曾遺失的情感。我們各自活在台灣不一樣的角落,看的是不一樣的風景,過著不一樣的生活,因此當我看到故事時(加上這是第一次畫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只能想像那些畫面,觀察故事的演變,查詢他們的傳統服飾,完全是一個局外人的思考模式,一開始也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妥,但經過多次的修改發現,因為不了解他們的背景,所以會有畫出與實際不符的狀況。(例如:炸彈的形狀、衣著或是人的五官)
 
        後來很開心和出版社的今今、淳雅一起實地探訪了重安部落,是個十分難得的機會。從小到大沒有幾次去過台東的印象,但經過這次走訪,那些層疊翠綠的山讓我過目難忘,他們綿延不斷地擁抱整個東海岸,這是我們有多久沒有親眼看見這麼遼闊的景色呢?
 
        到達部落後,接待我們的朱大哥載我們往部落。我看見這部落最真實的原貌,是再多資料也比不上親臨現場一次的感動。當地人非常熱情,和他們圍坐在一起,聽他們用他們的語言聊天和享受美食,真的很有趣。操場那時也已熱鬧非凡,彩色的小旗子橫掛在高處,他們喝酒、手牽手跳舞,燈光昏暗,在這一片天空下大家的情感緊緊相依。我思索著,生活中我有沒有屬於這樣的團體?他們是家人,也是社區的關係,而我們自己的社區烤肉活動,卻沒有這般像家人朋友似的唱歌跳舞互動,彼此藩籬的陌生總很難被打破。所以,能見到這不分你我、長幼的一同牽手跳舞轉圈的互動,是件多麼幸福溫暖的事。
 
        印象很深的還有隔天一起到河邊玩的情景,小孩子們毫無顧忌的往河裡跳,打起水仗來了!我遲疑了半天,努力地把褲管捲到最高且不會弄濕的高度,並一邊想著防曬乳液的事,最後敵不過他們的盛情邀約,便跳進河「裡」玩耍了。河水,很涼很舒服,還有大自然最自然美麗的倒影。
   
        離開前的幾小時,終於見著了本書最重要的主角——警鐘,它位於部落最高處,可以看到整個部落與海,如果沒有親自來到這裡,我還真不知道原來部落與海是這麼的近外。我會知道該如何處理這個畫面嗎?我能知道俯瞰部落是這樣的場景嗎?甚至我也不知道阿美族皮膚原來是白的呢!
 
        要用兩天一夜的時間就了解一個部落的全貌很難,但我很開心看見了那溫暖熱情的那部分。故事最後,志豪和部落的人們找回凝聚部落情感的象徵「警鐘」,將它佇立在山頭,相信即使不敲響它,鐘聲也會迴盪在每個人心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2-12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