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烏龜娶親》──好久不見的正港臺灣本土味(2011/12/7)


  從很久以前,龜山島就帶給我們許多想像,它不只是懸在大洋中的孤島而已,許多口耳相傳的典故,都豐富了它與臺灣人的親密關係。這個可愛的愛情故事,也是由眾多傳說延伸而來。不過特別的是,除了愛情元素外,作者李雀美老師也融入了當地島嶼的人文景觀及地理特色,配上鄭明進老師童趣的繪圖,塑造出具有濃濃臺灣味與喜慶氣氛的故事。
 
   同樣是住在島上的烏龜,卻有不同的謀生方式,這可是有它的背後意義唷!龜山島位於黑潮必經之處,所以有多種魚類洄游,漁產豐富,因此住在龜山島的龜族,靠著捕魚過日子;而基隆嶼則是因為重要的地理位置,成為各國船隻進出基隆港的指標,所以住在基隆嶼的龜族,靠著運輸貨物為生。至於故事中,野柳龜熱情相送的「女王頭」飾、「仙履鞋」、紅「燭臺石」、海蝕「壺」等賀禮,也和當地的特殊景觀有密切相關呢!因為野柳有鈣質砂岩、砂、頁岩三種岩層,所以透過海蝕風化及地殼運動等作用,形成了蕈狀石(女王頭、仙履鞋)、薑石、燭臺石、棋盤石、壺穴、海蝕洞等綿延羅列的奇特景觀。
 
   本書的圖像也是別具風味,運用色紙、蠟筆、色鉛筆、修正液和蔬果等媒材,以複合媒材式插圖表現圖畫,呈現臺灣喜慶的「本土味」。鄭老師運用蠟筆筆觸表現龜山島日出日落的層次感,再以剪貼及手繪方式突顯主角,完成一本筆觸充滿童趣的兒童圖畫書。其中陽光婚禮的跨頁,鄭老師甚至是利用切塊的胡蘿蔔,以蓋印章的方式製造傳統流水席紅桌面的質感,十分逗趣有創意呢!
 
   編排設計部分,為呈現純純的戀愛氣息與大海遼闊的視覺效果,美編運用了點、線、面的色塊變化,搭配內頁插圖做了許多加、減法的設計,希望讀者閱讀之餘,能夠感受到島嶼不同時間點的美,以及阿東與阿蓓漸進式的互動和心電感應,看著書的同時,心裡也「啵~啵~啵!」冒出了許多愛心。
 
   回歸到故事本身,已屆適婚年齡的阿東與阿蓓,遲遲找不到中意的另一半,是因為堅持對方必須「心中有愛,思想陽光」,這條件看似簡單,其實不然。還好,阿東與阿蓓最後透過丹頂鶴的標誌,發現彼此都有關懷長者的美好心意, 故事有了圓滿的結局。如同雀美老師創作本書的初衷與理想──期待讀者能透過認識臺灣的鄉土文化,進而認同彼此, 並因了解而產生愛,在這塊土地上活出「心中有愛,思想陽光」的生命。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2-0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