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小魯姊姊說《我們的森林》~基隆何嘉仁書店(2011/11/17)


 
 
前言
月初收到《我們的森林》這本新書的電子檔,我深深的受它吸引,一本栩栩如生的手繪自然繪本,書裡沒有文字的描述但每一頁卻蘊含了豐富的生命故事,我感到敬佩、驚嘆與汗顏,我敬佩作者的執著與用心,喜歡繪畫的我深知這是花了很多心血的作品。我驚嘆,哇~美的像詩般的畫面、多麼令人驚奇的小世界。我汗顏,自己對書中所繪的世界知道的是那麼有限,它是我們台灣這片土地上特有的生物呢!
看完了書,我和國三的小兒子便急著想去認識書中的各種生物,上網、查百科……。大概收集到30頁的資料(有的到現在仍在蒐集資料中呢!)經這一次的生物探索,我和兒子都覺得自己好像上了一堂好豐富好感動的自然課,而從中也發現原來許多令人驚奇令人尊敬的生命故事就在我們的週遭不斷的悄悄的發生……。
 

故事現場

以期待的心情,提早20分鐘來到故事現場,因為想早點拿到《我們的森林》,當書店小姐把書遞給我時,我迫不急待的把它擁在懷裡,第一次那麼想擁有一本書的感覺,這還是頭一遭呢!在這同時,兩個報名聽故事的孩子看到我手中問:「這是我們今天的要說的故事書嗎?對啊!「它是一本很美很有趣的書哦!等一下就可以認識它了哦~」家長帶著孩子陸續進場報到,因為故事時間還沒開始所公先和孩子與家長們作暖身──兒歌手指謠活動和讓家長、孩子動動腦也動動手先炒熱現場氣氛。
  
 
故事開始--封面的欣賞與聯想:
小魯姐姐:你們看到了什麼?
小朋友們:「有樹、瀑布、水、葉子、鳥、是老鷹啦~還有圓圈圈、好像是眼睛」
小魯姐姐:是誰的眼睛?
小朋友們:變色龍、老鷹嗎?
小朋友:「媽媽是老鷹還是變色龍的啊」 
家長:「嗯~應該是老鷹吧!」
小朋友:到底是誰的眼睛呢?
小魯姐姐:答案就在書裡,待會,你可以去看看,答案是什麼哦!
 
小魯姐姐:那《從我們的森林》你想到什麼?你曾經看到的森林裡有些什麼?
小朋友:有好多好多的樹、有花、有小鳥、有蟲蟲、有蝴蝶、有蛇、松鼠、有熊、有猴子……。
小魯姐姐:哦!你們剛剛提到好多的生物中,台灣黑熊、台灣彌猴……是屬保育類的動物哦~
小朋友:什麼是保育類動物啊~
小朋友:是要保護它的嗎?
小魯姐姐:是啊,可能是因為它瀕臨絕種、珍貴稀有或其他應予保育的原因所以被列為保育的對象,且要受到嚴格保護。
 
小魯姐姐:(翻到扉頁),你們看到什麼?
小朋友:哇!好多腳印哦~
小魯姐姐:是誰的腳印啊~
小朋友:是熊腳印、這個是羊的、兩點是兔子的吧!還有人的腳印嗎?哦!這是小雞的。小魯姐姐:那有尖尖的有好像蹄的、還有五個小點的是誰的呢?
小朋友:不知道~
小魯姐姐:我們問問爸爸、媽媽們知道嗎?
家長:嗯~有像是豬還是羊的吧!五個小點有爪的應該是狗的吧!
小朋友:哦~謝謝爸爸、媽媽,沒關係,如果我們時間可以再來仔細研究看看它們到底是誰的腳印?現在我們要和這些動物腳印一起進入我們的森林了哦!
 

有一隻大冠鷲在好高的天空上飛行著,它往下府看山林,它想作什麼呢?

 小朋友:它在找食物。
小魯姐姐:是哦~那你覺得它的心情是怎樣?
小朋友:很擔心。
小魯姐姐:那我們一起祝福它快點找到它的小孩好不好?
小朋友:嗯!
 
小魯姐姐:啊!一片黑耶!怎麼了。天黑啦、在山洞裡吧!是黑色油漆! 我們再來看看,它到底是什麼?唉~這是什麼呢?
小朋友:有光點耶,是星星嗎?是天空、是紅豆……。
家長:好像外太空?有像 鹹蛋超人!
小魯姐姐:那你們看這些藍色與黑色的圖形又像什麼呢?
小朋友:像南瓜怪。
小魯姐姐:是哦!有看到巫婆的側臉嗎?
家長:唉~有耶,這裡看起來真的很像巫婆的臉耶。
 
小魯姐姐:這書裡不只有生物的故事,還有圖像的尋寶遊戲,還有想像力大考驗哦! 我們來看看它到底是什麼呢!
小朋友:原來是瓢蟲哦!剛才都看不出來。瓢蟲好漂亮!
小魯姐姐:很神奇,拉遠拉近看到的是不同的樣子。這是赤星瓢蟲,受到攻擊時,會呈現假死狀態,分泌出黃色體液。瓢蟲的體液具有強烈的異臭與苦味,藉此可以躲避敵人的攻擊。你們知道瓢蟲吃什麼嗎?
小朋友:吃人、飯……。(哄堂大笑)
小魯姐姐:它的食物是小蚜蟲。肉食性的瓢蟲吃比它小的蚜蟲,以白粉病菌等維生的菌食性,以茄科植物等維生的草食性共3種類。那在它旁邊的這隻昆蟲是什麼?
小朋友:金龜子嗎?
家長:好像不是。沒看過!
小魯姐姐:我也是看了這本書才注意到它的。它有長長的脖子,頭部有像大象的鼻子一樣長長的。
小朋友:它叫大象蟲嗎?
小魯姐姐:它叫長頸捲葉象鼻蟲(搖籃蟲。但它看起來像象鼻的地方,不是鼻子,是它的口器哦,它是昆蟲中種類最多的一群,只要存細觀察很容易在外發現它的。)
小朋友:那你們知道它為什麼叫這個名字?
 小朋友:不知道!
小魯姐姐:因為它會辛苦的在葉子上,將整片葉子咬得都是小洞洞再把葉片的纖維組織破壞後把葉片折捲起來,然後在裡面生下它的寶寶(),捲葉就像個搖籃一樣,可以保護它的不受風吹日曬。
小朋友:那葉子萬一被踩到了,小寶寶不就死了嗎?
小魯姐姐:你會替象鼻蟲媽媽和小寶寶擔心對不對!
小朋友:走路時要注意一下葉子裡有沒有寶寶的啊!
小魯姐姐:如果大家都和你們一樣愛護它們,那它們就安全多了。
          對了,一大早長頸捲葉象鼻蟲和赤星瓢蟲在這裡做什麼呢?
 小朋友:作運動、找吃的。
小魯姐姐:是哦!那它們下面這綠色的是什麼東西呢?
小朋友:是草、是葉子啦!
小魯姐姐:你從什麼地方看出它是葉子呢?
小朋友:這裡有葉脈啊!
小魯姐姐:哇~真的是在葉子上耶!而且不只是它們兩隻昆蟲呢!你們看這裡還有什麼?
小朋友:還有兩藍色金龜子、有三隻螞蟻、一隻蝴蝶、一隻螳螂、啊這裡還有一隻竹節蟲、那隻上面紅色的下面花花的也有長長的嘴巴,它也是象鼻蟲嗎?
               那隻好像毛毛蟲長了腳的是什麼?
小魯姐姐:小朋友好厲害,已經會把剛剛聽到的事作連結,它真的是象鼻蟲,它叫黃紋三錐象鼻蟲。這是螞蟻叫長角黃山蟻、這孔雀蛺蝶、像長腳的毛毛蟲是赤星瓢蟲的幼蟲。剛才看來只有兩隻昆蟲跑出來做運動,哇現在看來好像是運動會耶。我們再翻頁看看會是怎麼樣呢?
小朋友:哇~有更多的昆蟲耶~有一隻蜥蜴、唉~這裡有一隻是枯葉蝶嗎?
家長:那紅色上半身的是什麼?弟弟你看葉子上還有一隻葉蟬哦。
小魯姐姐:對啊它叫葉蟬!蟬的生命週期大約5~13年,也有紀錄是17年蟬哦!
         蟬媽媽把產在樹皮的凹洞處,等孵化成若蟲(蟬寶寶),不是變成蛾的蠶寶寶哦!之後它會在地上挖洞然後躲在洞裡5~13年經過幾次的蛻皮才鑽出地面,爬到樹上羽化成蟬。
          你們知道會發出聲音的是雄蟬還是雌蟬呢?
小朋友:是母的?是公的?!
 家長:雄的才會叫啦~
小魯姐姐:那它什麼時候會發出叫聲?
小朋友:我知道,求偶的時候。
小魯姐姐:嗯!但是成蟬的壽命大約只有兩週,就是在它求偶交尾,生下後代後成蟬就會死亡。
小朋友:好慘哦!在土裡那麼久,出來不多久就死了。
小魯姐姐:是啊!以後當我們聽到悅耳的蟬聲時,要以更尊重的心去細細聆聽這蟬的最終的生命樂章哦~
小朋友:螳螂跑掉了,象鼻蟲也不見了,他們被吃掉了嗎?
 小魯姐姐:它們去哪裡了?是被吃還是去吃食物呢?
          還有書裡還有那些生物?它們有什麼生命故事呢?這書裡還有一些不是我們台灣的物種,它們是怎進到我們的森林呢?對我們的森林又有什麼影響?還有你看這一頁,仔細看這下面有什麼?
家長:本以為是石頭原來是隻大海龜哦!
小魯姐姐:這書裡還有一些讓你去找找看動物藏在哪裡的小遊戲哦它可公考考你的觀察力哦~小朋友可以和爸爸媽媽一同去探索書中的生命奧秘與趣味的地方,它是親子同樂的一本好書哦。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今天說故事活動到此結束,也歡迎大家待會兒來參考這本書,謝謝大家。
 

 

後記
記得有一次在後山的小路上看到一對母女,小朋友被突然跳到她身上的蚱蜢嚇得尖叫起來,而媽媽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腳踩扁了那隻蚱蜢,然後悻悻然的對小女孩說:「怕什麼,把它踩死不就好了嗎?!」那一幕我被震懾住了……。而相較下,今天說故事現場的孩子們,大的有一、二年級、小的只有兩歲多,但他們都會發揮同理心去關懷象鼻蟲寶寶和大冠鷲,我想這就是這本書作者的用意吧!讓孩子能因認識而瞭解到生物的多樣性,也因瞭解而同理,因同理而學會尊重與珍視自然界的各種生命體。這也正是一直以來我們推生命教育的義意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1-1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