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邱承宗談《城市狗,鄉下蛙》(2011/11/10)


  最近,朋友幫我從遙遠的美國買回一本圖畫書──《城市狗,鄉下蛙》(City dog, Country frog),故事相當簡單明瞭,大意是說:春天,城市狗溜去鄉下玩,遇見鄉下蛙而結為朋友;夏天,城市狗教鄉下蛙玩遊戲;秋天,城市狗問鄉下蛙玩什麼遊戲?鄉下蛙說那我們來玩「回憶」;冬天,城市狗在雪地找不到鄉下蛙;春天,狗遇到新的生物而結為朋友,故事就此結束。
  這本書讓我想起韓國電影「春去春又來」,它們都是採用季節的更替,詮釋一種抽象的定義,例如電影「春去春又來」談的是「人生、因果輪迴」,而《城市狗,鄉下蛙》談的是「友情、記憶」,儘管表現的媒材和手法全然不同,背後隱藏的意念卻同時引發我許多聯想與感觸。
  這本書的起承轉合相當明顯,從轉的結構進入高潮,秋天,城市狗問青蛙玩什麼好?鄉下蛙說那我們來玩「回憶」的遊戲,這整段的5幅跨頁畫面是最令我感動的部分──城市狗並沒有注意到鄉下蛙已經不再年輕,當他們坐在水邊的大石頭上一起靜靜回憶過去,透過天空出現的愉快嬉戲雲層,這種逆光的剪影畫法,有著作者或繪者對鄉下蛙的投射,詮釋他面對「死亡」的怡然平靜,讓我看得有份淡淡的心痛。
  冬天,狗在雪地找不到青蛙,他在冰凍的水池邊茫然佇立,心裡想的是:鄉下蛙去哪兒避冬了,還是他已經知道鄉下蛙不在人世的訊息?寒冬過去,城市狗又溜去找鄉下蛙,是他以為鄉下蛙只是短暫離開,還是不願接受鄉下蛙已經永遠不在的事實?
  春天,狗遇到另一種生物,花栗鼠問城市狗:「你在做什麼啊?」城市狗神情落寞的說:「等待一個朋友。」不過翻到下一頁,城市狗卻露出一抹蛙式微笑。這個戲劇性的笑容,暗示著青蛙曾經留給城市狗一些改變和美好回憶,也讓讀者感受繪者觀察入微的能耐而莞爾一笑。
 
  結局畫面結束在鄉下花栗鼠伸手給城市狗一顆栗果,那筆直的傳遞手勢和城市狗坦然接受的表情,充分展現故事張力並且預告另一個春天故事的開始。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1-10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