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心情小語,搭起親師與學生最親密的溝通橋梁(20111108)


心情小語,搭起親師與學生最親密的溝通橋梁(20111109)
--10月29日臺南《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新書分享會紀實  
             
  文/雨嵐
 
        記得今年夏天,第一次讀溫老師文稿時,就被孩子們的「心情小語」所吸引,想著這群孩子與溫老師在課堂上的情景。10月29日小魯在臺南舉辦《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新書分享會時,開場我以「公幹溫老師--老師也會錯!」作為引言,因為這也是全書最令我震撼的一篇,內容是學生們透過「心情小語」指出溫老師在課堂上的錯誤,例如:錯認學生的行為等,而溫老師也都欣然接受同學的批評與指正,還馬上向家長及學生認錯,或是在全班面前承認錯誤。
        結果,沒想到這群公幹溫老師的學生及學生家長們,竟然都現身在這場新書分享會。
   
        同學們分享了書籍之外的小祕密,話說他們畢業前夕,五位同學跟溫老師借了錄影機,打算合力拍一部短片,每天都很興奮地回報進度給溫老師,但始終沒有人知道影片內容,直到全班夜宿臺南附小時才播放。結果內容是五位同學像拍警匪槍戰式地跑來跑去,瘋狂地拿著玩具槍到處掃射,重點是從頭到尾一直飆髒話。溫老師回憶說:她自認為自己已是個十分自由開放的教師,但那當下她真的是五雷轟頂,心想這群孩子對世界真有那麼多不滿嗎?內心真的那麼苦悶嗎?雖然無法接受這部影片,但她告訴自己要忍耐要寬容,溫老師並沒有做任何的處罰,只是跟著傻笑。事後溫老師深深覺得恐怕該反省的是我們大人吧?!身為教師身為家長,該如何協助孩子呢?事隔多年,目前已是國二生的這群男孩透露當時製作那部影片,其實只是一個很瘋狂的舉動、沒啥意義的。雖然當天與會貴賓都笑翻了,但大家心裡都慶幸還好這群孩子是遇上了溫老師,就像《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中的「正負之間的師生關係」單元,多了信任,於是寬容絕非放縱,多了寬容,於是師生一場,就永遠是一個美麗的驚嘆號!
   
        溫老師表示,每天下課後看孩子們的「心情小語」,其實是她最甜蜜的負擔,更是支撐她從事教學工作的最大動力。就如同臺南市立圖書館館長葉建良館長說:溫美玉老師有一顆柔軟的心,因為這顆心,讓她們師生和樂,亦師亦友。好老師最重要的第一堂課是自在的交心工程,溫老師其實只是更具耐心與堅持,透過「心情小語」來經營良善的關係,也希望透過這本書與更多的老師、家長們分享班級經營的祕方。
   
        活動當天還有一個特別的現象,有兩位正在服役的大男孩在收到小魯電子報活動訊息時也跑來參加,他們都覺得這真是一場很另類的新書分享會,也深深覺得教師的言行在學生時期其實是重要的關鍵,好的教師可以帶學生上天堂,重要性有時候甚至超過父母親。活動尾聲阿兵哥也跟大家分享了一個小故事:有一天,一位老奶奶去拜訪一位國際知名的作家,想請這位作家幫忙看看她孫子的作文簿,作家看過後,表示難以成大器,後來,老奶奶才表明這本作文簿其實是作家小時候的作品,老奶奶就是作家的老師,由於作家成名後變得高傲不可攀,老奶奶只好帶著作文簿來拜訪,並藉此教國際作家最後一課。
   
        在場的教育專家,家長,閱讀推廣者……,莫不熱烈鼓掌,覺得我們的教育還是希望無窮的,這兩位大男孩為這場活動做了最棒的詮釋。
《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新書分享會大成功。
書中的小主角為大家簽書。
【後記】
        10月29日在臺南,小魯姊姊渡過了忙碌又充實的一天。下午我們在臺南市立圖書館兒童森林圖書館辦《我們的森林》新書分享會,晚上在讀你我閱讀寫作工作坊舉辦《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新書分享會。在活動舉辦前,不只一個人問我:「為什麼不一起在書店辦呢?但我想配合書的屬性。」尤其是溫美玉老師的新書分享會。我所認識的溫老師是個美麗熱情又大方的人,她很喜歡人家麻煩她,像是:今年六月底,她一聽說廖炳焜及林美琴老師的新書出版,要在故鄉臺南辦新書分享會,二話不說免費出借自己的寫作工作坊,還張羅茶點招待當天的來賓。就連這次《我們的森林》在臺南的新書分享會,因為缺少單槍投影設備,溫老師二話不說,馬上幫我們去跟廠商借設備。臺窩灣樂讀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臺南市文元國小校長--黃振恭就說:溫老師是個讓人愛慕(疼愛又羨慕)的老師,對於學生、家長以及班級經營都有獨到的見解,臺窩灣樂讀協會在臺南的便利商店、社區中心、公共車站共有二十五個樂讀站,理事長當場也認購了一百本《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希望透過這本另類的優質教學及親子教養書,搭起與孩子們最親密的溝通橋梁。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1-08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