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與自然相遇─自然書寫作家講座」活動報導:你所不知道的《我們的森林》(2011/10/28)


        記得八月正在編輯我們的森林時,曾拿校稿與一位林務專家分享,當時她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本繪本僅涵蓋了臺灣低海拔的林相,很難說服讀者耶。嗯!這確實是事實,但為什麼《我們的森林灣低海拔森林生態為本書主軸,「因為我想符合孩子能力可及的視野,低海拔生態最適合孩子做自然觀察的區域。」作者邱承宗1021日在新泰國小演講「與自然相遇─自然書寫作家講座」如是說。是的,因為目標讀者群不同,在規畫一本書時,當然也必須設定市場區隔,我們的森林並非是一本生態圖鑑書,也不是百科工具書,當初作者只想單純地創作一本適合孩子閱讀的生態繪本。
        為了創作《我們的森林》,你知道作者如何構思的嗎?當天的學員真是太幸福了,邱承宗老師帶了許多手稿跟大家分享,每個人都大呼驚奇,紛紛拿起相機猛記錄。首先,邱老師會先做足了功課,利用表格設計每一跨頁昆蟲的出場順序,從一百多種生物中精挑低海拔常見的物種,然後在腦中開始設計腳本,安排每一跨頁的場景接下來,開始進入「草圖製作」階段,為了完美呈現,邱老師利用描圖紙描繪每一跨頁的場景,再用鉛筆轉印到畫稿紙上,最後來到「上色」階段,邱老師可不像一般的畫家,先畫背景再畫書中主角,他堅持從左到右,一小塊一小塊慢慢地畫,每天安排工作進度,今天不會上到色的區域就用白紙蓋住避免弄髒了。如此堅持而有原則的作者,你能想像嗎?光是小一片的翅鞘就花了他一天的時間,而一幅跨頁圖少說也要花上一個月以上呢,這也就是為什麼這本書竟然歷時了兩年以上。
 
        當天,邱承宗老師還帶著原畫給大家分享,大家當然是驚呼連連,雖然每個人都親眼目睹了這確實是「畫作」,而非「攝影」作品,但大家還是很納悶,作者是用哪種顏料畫的啊?哈哈~~答案揭曉,用的是壓克力顏料,畫筆是一號筆,很訝異吧。創作到後期時,邱老師手都長繭了,很痛的,貼心的兒子用布包裹畫筆,讓父親得以繼續創作。好窩心喔!
 
        邱承宗老師長期醉心於昆蟲生態的調查,也出版了許多介紹昆蟲生態的圖畫書,這次卻選擇了以「無字書」的方式創作,為什麼呢?他想證明科學類圖畫書並不是只有硬梆梆的知識傳遞,它依然有無限的想像空間,邱老師結合了自身的攝影與繪畫兩項專業,運用紀德的「鏡淵理論」呈現《我們的森林》時間與空間的轉換,帶領讀者從「一粒沙看世界」,認識臺灣森林的特色、物種、生態,學習從觀察中找出隱藏的細節及意涵,培養孩子美學欣賞的眼光及環境觀察之能力,進而學習尊重、愛惜自然環境。
 
 
【後記】
        演講中場時,邱承宗老師拋出“可以採集昆蟲嗎?”議題,老師們熱烈討論,這是很多老師的困擾。邱老師主張可以有計畫地帶孩子去飼養觀察,才能更進一步認識各種昆蟲的習性,但也要融入保育與愛護的方法,像是:妥善地把昆蟲回歸到自然。
 
        這也是邱老師在創作我們的森林》時,加入了人類入侵、外來種生物圖碼的用意,當下就有讀者在小魯粉絲俱樂部回應:「若是想要籍由觀察是可以暫時短期飼養,等了解後才依其生活習性放回大自然中;但最重要一點是若是買來的昆蟲則不能隨意棄養,否則將會造成環境的失衡! 」完全詮釋了邱承宗老師的心聲,也希望大家能從我們的森林》中重新看見我們的森林。
 
 聽講的老師真是太幸運了,邱承宗老師帶著手稿跟大家分享創作的祕密。
為了創作《我們的森林》,邱承宗老師可做足了功課,利用表格設計每一跨頁的昆蟲的出場,從一百多種昆蟲精挑最適小朋友的低海拔常見的昆蟲。
你相信嗎?這一小片翅鞘,就花了邱承宗老師一天的功夫耶
新泰國小王素涼校長長期致力於閱讀推廣,今天也化身為粉絲,請作者邱承宗簽書喔。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0-2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