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勇敢向前我不怕──中壢市圖《單手女孩向前跑》閱讀講座(2011/08/17)


 
  上週一直下雨,好險今天是個好天氣呢!今天,周姚萍老師在中壢市立圖書館和大家分享《單手女孩向前跑》

笑容燦爛的姚萍老師

  首先,在故事還沒開始之前,老師先請大家寫自己的名字。寫名字有什麼難的呢?想不到周老師請大家用「非慣用手」寫,今天在場的大小讀者們,便拿著筆開始一筆一劃地慢慢寫著。每個讀者都說,這樣寫困難好多喔。周老師自己也寫,笑咪咪的跟大家分享,還說自己寫的醜醜的,很怕大家看不出來呢!
小讀者認真用左手寫名字
 
  接下來,是另一個挑戰──用「非慣用手」摺紙飛機!哇,大家用單手壓摺線、對摺,摺完了以後還大大的吁了一口氣,大功告成好辛苦啊!
 

單手摺紙飛機!

  還有更難的喔,單手怎麼擰抹布呢?周老師特地帶了毛巾,剛好場地旁有洗手臺,當場請大家動動腦也動動手。有位家長想到一個點子,把抹布直接壓在洗手臺邊揉乾,是個很快捷的方法唷。而周老師則示範另一種方式,把抹布套在水龍頭,單手旋轉抹布將它轉乾。哇,原來單手也可以做得跟雙手一樣好。
 單手原來要這樣擰抹布啊
  以上這些,都是《單手女孩向前跑》的主角晶晶所經歷的過程。晶晶因為得了惡性滑液細胞瘤,必須截肢。勇敢的她在截肢後很努力的學習用單手做許多事,有的事需要動點腦筋,有的事需要道具輔助,但有的事是自己真的用單手無法完成的,那就需要他人協助了。
 
  晶晶在手術後,很勇敢地回到學校,繼續二年級的課業與生活。她知道自己看起來不同,也擔心那份特別會令她無法和人接近。後來,交到了燕子這個好朋友,一起努力考美術班、燕子也幫她準備說比賽。燕子教晶晶的魔法「告訴自己我不怕!」更幫上晶晶許多忙。後來晶晶不但考上美術班,作品還入選全國美展呢!她在四年級時回憶以前的自己,她不再膽小,也不再認為自己孤單了,她身邊有家人、師長和好友的幫助──真的,沒什麼好害怕的了,勇敢迎向前吧!
 
  周姚萍老師說,這個故事是以真實故事取材完成的,現實生活中的「晶晶」(新北市自強國小的陳沛縈小朋友),撐過化療與截肢,樂觀豁達的態度很讓人感動。其身邊的師長也稱讚她,會主動幫助其他同學,而且同學還被她的開朗積極感染,整個班上氣氛越變越好。之後周老師與大家分享陳沛縈小朋友的紀錄片,覺得沛縈的父母很特別,願意鼓勵孩子回到生活,正面面對生活,而沛縈的豁達也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有的時候,大人還不一定有這樣的心境去面對自己的生活。最後,周老師提醒大家,若是遇到像晶晶這樣的小朋友,可以主動關心她,不要怕「怪怪」的。其實,這也是一種互相學習,從晶晶身上,我們學到的正向態度更是寶貴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8-1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