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當大師與《糖果樂園大冒險》相遇──趣聞分享與活動花絮(2011/2/9)


  閱讀圖畫、聆聽圖畫,讓我們走進無字圖畫書的閱讀世界吧!今天,臺北國際書展開幕了,小魯也在世貿三館舉辦童書館的第一場活動──《糖果樂園大冒險》閱讀座談會。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這次請到三位圖畫書重量級大師,鄭明進老師、曹俊彥老師以及呂游銘老師進行對談。旅居美國的作者呂游銘老師更特別為了帶讀者認識這本書,專程回臺一趟。老師前天甫回國,時差尚未調整好,今天仍帶著滿滿能量來到了現場!
活動現場
  座談會中,老師們談起當初相識的經過。鄭明進老師是呂老師的小學美術啟蒙老師,他說那時看到這個小小朋友晃啊晃的一筆筆創作,就這麼帶著他學畫,見他畫的好,便拿他的畫作投稿到日本比賽。這一投,便是首獎特優的成績,讓小小年紀的呂老師獲得令人羨慕的畫架呢!
呂老師小學時在公園用優勝獎品畫架作畫
  曹俊彥老師在中華兒童叢書擔任編輯時,跟呂游銘老師也是好夥伴。曹老師提到,呂游銘老師是讓編輯最放心的畫者,因為,呂老師若不是準時交稿,一定就是提早交稿,而且,畫作一交,便每次都是新的嘗試。這次是暈染畫法,下次是撕貼畫,再下次又是不同驚喜。呂老師還說,他從在復興美工就讀時就開始畫插畫,後來甚至為接稿申請電話,當時有些報刊雜誌的編輯,總是下午打電話口述故事就要呂老師當天交稿,而呂老師更是一掛上電話就馬不停蹄趕工,當天七八點送到報社去!原來當時有這樣的編輯情況啊。曹老師便藉著這個機會呼籲臺下的編輯們,期待有一天,編輯可以不用趕進度,在座的編輯同仁們便用力的點頭贊同。同時曹老師也提醒,編輯要懂得尊重、關心作者、繪者,心懷感恩才是好的編輯!
  《糖果樂園大冒險》這本書其實是二十幾年前的創作,它就像是酒一樣,越陳越香。呂老師講起他那時剛到美國,受到對家鄉的情感與美國多元文化影響,就這麼畫起了這本書。其實老師當時心裡也在想,他為許多圖畫書繪插畫,這次他有自己的故事要說。一連畫了完整的八個月,完成這本書。畫完了,一時也沒想過可以出版,就先擱著,一擱,就是二十幾年。要不是老師在整理倉庫時見到這些畫作,可能會再繼續擱下去。讀者們也是好福氣呢,今年,終於遇見了這本書。
  書中相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兩個大大的門神了!門神應該是威武的,可是在孩子眼中,可能還會有些懾人,所以呂老師安排門神從門上冒出來,追著主角小男孩。很有意思的是,小男孩進入糖果樂園之後,門神也被安排在畫面裡了呢,讀者可以找一找他在哪裡喔!
  無字圖畫書可以怎麼閱讀呢?現場設計了有獎徵答遊戲讓大家進到書裡玩遊戲,找找呂老師安排的細節,因為,閱讀是「好玩的」。老師放了一些小巧思,其中有的前後頁同畫面的小地方有了稍稍的改變。這個「大家來找碴」的遊戲,其實是想讓讀者了解,閱讀畫面的連續性不是死板的,一點點不同,能讓讀者更進到故事裡喔。呂老師也說起,這本書可以好玩,也希望帶給大家反思。譬如,其中一個畫面出現龜兔賽跑,可是烏龜有滑輪可用,而不是步伐緩慢。老師想告訴大家的是,不一定要被世人的眼光約束,有些事,可以被改變。多元文化也是書中要表現的重點,書中有名畫,也有知名文物,呂老師還開了這些畫的小玩笑呢。活動中老師們也紛紛出題讓讀者找線索,鄭明進老師和曹俊彥老師還加碼提供他們的特別獎品,鼓勵大家作答!這場座談會,真是讓在場各位來賓都「埋頭苦讀」呢!
  座談會最後,大家把握這次的好機會給三位老師簽名。活動圓滿告一段落,很感謝各位來賓的參與,與老師們費盡心思的活動設計。希望這次座談會,讓大家帶回編輯圖畫書、創作畫作的新靈感,並且也創造屬於自己的,閱讀無字圖畫書的方式。最重要的是,無字圖畫書除去了語言的藩籬,一切聽畫說話,也是聽讀者說話,我們期待能將臺灣自製的無字圖畫書推向國際,讓畫說出臺灣作家的故事!
呂老師簽名中!
  除了三位與談老師外,這場活動現場也來了好多貴賓,座談會後沙沙總監邀各位嘉賓一起用餐。飯桌上,大家聊的不亦樂乎,還不停爆料許多趣事喔!
活動結束大合照!
左起:林純純老師、曹俊彥老師、沙沙總監、雨嵐
左起:呂游銘老師、鄭明進老師、李公元老師、林純純老師
  插畫家林純純老師說,當時要精進插畫,便找了前輩的畫作來模仿,就屬呂老師的畫難模仿,味道獨特很難捉摸。而圖畫書創作家廖健宏老師與林秀穗老師也侃侃而談,廖老師憶起當年剛進復興美工,被學校的大小嚇住,原來是學長姐用廣角拍照讓學校看起來好大。呂游銘老師回憶,正是因為當時復興美工的位置,他常利用午休時間出校門坐在稻田裡寫生創作,一個午休,日頭曬過,就是畫作完成。在圖畫書、兒童文義推廣付出良多的李公元老師,一起加入討論。接著又開啟了創作圖畫書、插畫的經驗分享。小編聽著老師們的經歷,一方面覺得老師們都好幽默,但另一方面,又重新認識創作圖畫書其過程之煎熬啊!
  飯桌上還繼續進行簽名會的活動,在場的各位都在書上、紀念品上簽過一輪,就是因為這次機會實在好難得。鄭明進老師拿出呂老師的畫冊,一一秀出法寶!
  一看,愛畫貓的呂老師真養了隻好可愛的貓啊!
  再看,咦?下面這張圖……
  看起來是在開車時畫的!好危險,各位親愛的讀者千萬不要學呂老師的作法喔!老師說美國長途開車路漫漫,為了不讓自己睡著便綁板子和紙在腿上以便創作。仔細一看這張畫真的把車內風景畫的真細緻,連測速雷達的電線都畫出來了……等等這不是表示老師開車時真的很專心畫畫嗎?再提醒大家一次,不要學呂老師喔!
  這回鄭老師拿出兩張圖,呂老師手上的畫冊右頁,和鄭老師手上的圖畫是畫同一地點喔!原來鄭老師與呂老師師生兩人都在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寫生過呢。
 
 
鄭老師拿著的,就是在聖馬可大教堂寫生的照片
聽了大師們分享這麼多有意思的趣事。2/13,還有一場座談會,這次意猶未盡的大家,敬請期待接下來會有更有趣的內容喔!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3-0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