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繪本與童話閱讀」講座報導(2010/9/9)


  這次小編來到了瑞濱國小,準備參加「繪本與童話的閱讀」的演講,主講人正是小魯文化的社長陳衛平陳社長。
 
  演講一開始,便以「閱讀,是一種猜測」切入今日的主題,閱讀是一種要讀者去發覺、去想像的活動,找出書本所給的資訊,由曹俊彥老師繪製、小魯出版的《嘟嘟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是一本無字書,全書都是圖形,以簡單可愛的圖形作幾何變化,帶領讀者一歩一歩隨小火車移動,路途上的景色也是由變化多端的圖形構成,因此形成的想像空間也非常大,可說是一本「玩造型的遊戲書」。
 
  在很多大人眼裡,童書的內容好像過於簡單,但其實越簡單的東西,創作時的難度越高,因此社長為此下了一個結論:「好的作品,要給懂的人看,才是好作品。」換言之,「千里馬必須遇上伯樂,才會顯出牠的神駿。」在簡單說明兒童繪本後,便進入今天的重點討論──童話!
 
  什麼是「童話」呢?有人說「童話是可圈可點得胡說八道,入情入裡的荒誕無稽。」許多童話裡的故事情節,天馬行空,充滿無限想像,但讀者閱讀時卻不覺無理,就是因為童話故事中有邏輯,有當下存在的觀點。
 
  而社長又將童話粗分為兩種,一是經典童話,一是現代童話。兩者的寫法不同,前者就好比套裝軟體,有固定的模式可循,而現代童話就較無拘無束,題材非常多元,故社長認為,童話是「為兒童而寫、以趣味為主的幻想作品」,不以傳授經驗、知識為主旨。
 
  《小王子》的作者曾說「我的書是寫給成人看的,那些曾經是兒童的人。」只有兒童,才有辦法將書中的想像空間發揮至極致。《奇奇鎮的怪事》便是透過奇妙荒誕的故事,提醒大小讀者「文字的價值」。此外,許多現代童話更結合了古代經典,讓小讀者在閱讀時,同時建立的對經典文學的基本認識,《晶晶的桃花源記》即是利用〈桃花源〉的概念創作,雖然故事內容與〈桃花源〉不同,但形成的氛圍卻是相當類似,《三隻小紅狐狸》則是改寫自聊齋。
 
  接著,社長便開始說明「童話」的幾項特徵:一、擬人化。二、固定的敘事方式。三、人事物的典型化、簡約化。四、表現誇張。五、象徵。多數的童話,都擁有以上幾點特徵。
 
  到了下半場,便開始進入「繪本」的介紹,以小魯出版的幾本繪本為例,充滿俄羅斯風情的《狐狸與兔子》、拒絕長大的《雞蛋哥哥》、與投射自我心理的《鼠小弟的禮物》。講到雞蛋哥哥內心抗拒長大的OS,場內的老師們不禁哈哈大笑,都認為內容既寫實又可愛。社長同時又提醒大家,書內的背景、圖案顏色,其實也暗示著「雞蛋哥哥」的心境轉變,當牠決定破蛋而出時,整個背景是亮黃色,暗喻著充滿希望的全新開始。聽到這,臺下的老師各個是恍然大悟的樣子,讓小編覺得很有趣呢!心理不禁讚嘆繪本作者的用心,連如此細微之處都設想到了。
 
  在分享繪本作品的內容時,場內氣氛非常輕鬆活潑,連平時看起來有點嚴肅的社長,都顯得格外親切,臺下老師們的表情也非常柔和,時而哈哈大笑,時而俯首輕笑,似乎想起了什麼有趣的記憶。看到這個景象,小編頓時覺得童書產生的感染力和影響力實在是太驚人了,幾句簡單的文字或幾幅畫面,就能讓人再次感受到幼時閱讀的記憶與感動。
 
  最後社長以「創造出好的閱讀環境,自然能培養出孩子的閱讀力。」作結,呼籲場中的老師,做替孩子篩選好書的「守門員」,讓孩子能閱讀到真正的好書,也學習如何閱讀這些好書,在一片掌聲中,順利結束了此次演講。
正在說明《嘟嘟嘟》裡圖形變化的社長
正在說明《嘟嘟嘟》裡圖形變化的社長

臺下老師們都很認真的在聽講呢!
臺下老師們都很認真的在聽講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1-04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