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最詳盡的中國地理参考書──寫給大家的中國地理 (2010/8/23)


文/蕭坤松  (國立臺中女中地理教師兼教務主任
教育部地理學科中心兼任助理)
 
  
  「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世界」是早期大家喊出的一種口號,我們不一定要胸懷大陸,但至少應該要明瞭中國大陸這一廣博遼闊、神秘多元的大地,「中國地理」仍在中小學教科書占有一定分量的單元,大概就是反映這一思維。然教科書中的中國地理知識變遷仍趕不上中國大陸崛起帶來的地景變動,我很高興天衛文化能出版此一套書,提供中小學地理教師們最新穎的教學參考資料。
  早期「中國地理」的教學一向被認為是教導「歷史地理知識」,除了描述毫無變動的山川地理現象外,枯燥無味也是原因之ㄧ。為了吸引同學們的學習興趣,地理教師必須十八般武藝地在黑板畫滿地圖,展現超強記憶武功,將所有考試可能考到的細節地名一一背出,然後再補充一些有趣的地名掌故、笑話來維持學生的注意力,所謂「名師」大概就是每年複製同樣版本,老師照本宣科,同學囫圇吞棗,而無法體會到大地與生活的真實「道理」。
  然而展示現在的中小學地理教科書,和早期版本是完全不一樣了!我們以主題來切入中國,引導同學明瞭中國大陸的環境與經濟、產業變遷,更重要地以「區域特色」來書寫中國區域,地理教師以投影片、彩色圖表或短片來解釋中國南水北調、沙塵暴、經濟特區、黃土高原、青藏鐵路等重要地理現象,學生上地理課的氛圍不是記憶而是理解,不是單調枯燥而是多元有趣!這種以知識理解為主的地理課程正好與《寫給大家的中國地理》編輯旨趣符合,將中國大地區分為14大單元,每一地理單元以其主題切入,以淺顯易懂、有趣故事帶領大家認識中國,單元中有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有精細地形圖導引,對於較深奧或複雜的地理現象,更有精采的圖說讓大家一目了然,個人覺得這一套書是目前在臺灣可以找到的最新、最有趣與詳盡的中國地理參考書,不僅中小學地理教師可以參考,對中國大陸有興趣的社會大眾亦可深入閱讀,由於行文淺顯,更適合推薦給同學們作為課外讀物!
寫給大家的中國地理》引導大家認識中國大陸,我們希望真實地理解海峽對岸的國度,不要有過度的幻想與偏見,立足臺灣不是偏狹主見,而是以全新觀點重新審視中國大陸,中小學的地理教師正在全力投入這一神聖使命,個人樂見天衛文化能共同參與,為理解「新中國」而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0-08-23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