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溫美玉老師教你輕鬆閱讀,快樂創作!(2010/7/29)


        7/7日這天,小編滿心期待地到了福林國小,準備參加一場有關「少年小說閱讀指導」的演講,主講人正是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溫美玉老師。時間未到,小編早已迫不及待地找位子坐好,等演講開始。
 
        溫老師一出現,便以詼諧、有趣的笑話作開場,揭起序幕。溫美玉老師自嘲自己是個不喜歡遵守規矩的老師,出作業給孩子們時,不像一般老師那樣重視生字練習,反而著重在簡單的文章創作:寫日記。她認為孩童在撰寫日記的同時,也在不知不覺中練習生字,與寫生字簿的效果是相似的。
 
        拿出學生所寫的作品,溫老師朗讀幾段給現場的老師們聽,大家都很驚訝,六年級的學生竟有如此成熟的筆觸。溫老師進而開始說明,寫作其實不難,只是孩子們還不太懂得方法,因此老師的任務便是給他們方法,引導學童寫作。其中,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給他們「畫面」,讓他們練習將這些畫面轉化成故事(文字),利用孩子們愛聽故事的心理,引導他們練習寫出自己的故事。
 
        溫老師指出,無論是在教學還是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結合閱讀和寫作,而她自己也喜歡從生活中的各類小狀況中作延伸發揮,誘發孩童主動思考,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注意到周遭「故事」的存在。只要老師能提供「清楚的概念引導」,讓學生掌握寫作的方法,創作就變得輕而易舉。
 
        接著,溫老師以「擴寫」為例,分享自己是如何讓孩子練習講故事。故事最初的雛型,是一隻小象因為和父母吵架,決定在半夜離家出走,小朋友的任務,就是寫出小象的離家過程。每個學生設計出的劇情都不盡相同,唯一個共同點,是他們都取材自自身的成長經驗,藉由模擬小象的心理狀態,寫出各式有趣的離家情節。隨著年齡越高,孩子對於情節的敘述也會越詳細,因此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越高的年級,小象離家的速度越慢,大家聽了不禁莞爾。
 
        溫老師點出,訓練孩子寫作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思考「在這個教學課程中,孩子能得到什麼?」,以此作為教學設計的核心概念。有時光是閱讀課文,孩子們無法理解文字裡要表達的主旨是什麼,要讓孩子理解故事背後的形成原因,知道「細節」後,他們不但能理解,還能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如此的閱讀、學習方式,才會產生效果。
 
        整場演講,溫老師妙語如珠,讓現場的國小老師們笑得樂不可支,更在中場休息時間,和大家分享之前去蒙古的影片。裡頭溫老師和蒙古學童的互動,亦是逗趣無比。老師誇張的肢體動作和豐富的表情,逗得學童哈哈大笑,和孩子間亦師亦友的相處模式,讓人感覺不出距離。最後,在熱情的掌聲之下,順利結束了這場精采又充滿歡笑聲的演講。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0-07-30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