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年獸霹靂啪啦》讓你認識不一樣的屈原 (2010/7/15)


《年獸霹靂啪啦》讓你認識不一樣的屈原
 
    今年大學指考的國文考題裡,出現了一篇文章〈關於屈原的最後一天〉,要考生們分析文章後,寫下屈原的外貌及性格特徵。如此的出題方式,除了想測驗考生對於愛國詩人──屈原的認知外,也想測驗考生們的想像力吧!兩千多年前的古人,我們如何能知道他的長相?這時就只能盡情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了。如果看過相關的電視連續劇或是聽過歷史故事,寫起考題或許會比較得心應手。坊間也有不少關於傳統節慶的書籍,就像《年獸霹靂啪啦》這本「現代版」中國節日童話,屈原居然以「水鬼」的身分出現,最初看到如此的角色設定,著實讓我大吃一驚,但讀著讀著,卻也讀出一番趣味來。
 
    已變為「水鬼」的屈原,在端午節當天,仍舊在江底深處唉嘆著。突然,一顆又一顆的粽子往他的頭上砸了下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決定到江面上一探究竟。原來是個小女孩在紀念被淹死的哥哥,投了好多顆哥哥喜愛的粽子和哥哥當年的課本到水中,屈原翻開了國語課本,從課文裡了解到自己死後,人們是如何想念他,如何在江上反覆划船搜尋他的蹤影、投竹筒飯餵魚以保全他的屍身……
 
     屈原當年被放逐到江南後,作了〈懷沙賦〉表明自己的心跡,歷經十一年的流浪與放逐,最終於農曆五月初五,投汨羅江而死。想必死時是滿腹的委屈吧!所以《年獸霹靂啪啦》裡才將「水鬼」寫得如此鬱鬱寡歡,既生動又符合史實,難怪讀起來如此輕鬆有趣!如果許多冗長、嚴肅的歷史事件,都以如此輕鬆、精彩的故事呈現,而非像教科書那班,以條列的方式,列出:屈原生於幾年、擔任過哪些職位、歷經了哪些政治鬥爭……大家一定更願意花時間來閱讀、認識歷史文化。
 
    當對於傳統節慶有了深層的了解和認識後,過節時想必會有不同於以往的心情和感受;遇到相關的問題,也絕對能輕而易舉地發表出自己的看法,或許你也可以看看《年獸霹靂啪啦》,再說說你眼中的屈原是怎樣的一個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0-07-1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