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宜蘭羅東文學之旅 (2010/7/13)


       早在6月1日《夏日鷺鷥林》出版前,小編們就在協商要來趟文學之旅,一探李潼老師筆下的宜蘭風情,6月12日,標準的宜蘭天氣:多雲陰天偶陣雨。在祝老師的熱情導覽下我們順利成行,前往羅東。

       第一站當然是祝老師的家囉,大家開心地在李潼老師寫作的書桌前合照。書房中沒有矯情的飾品,紮紮實實一櫃又一櫃的書,反映出書房主人的樸實、率性及好讀。

       坐在客廳中聽著祝老師爽朗的笑聲,催促如瑤在宜蘭買房子等事,想像著祝老師說過,李潼老師中午和她一起用餐、分享生活的情景,一方面覺得很夢幻,一方面感受到兩人既為摯友亦為摯愛的幸福溫馨。也難怪李潼老師的作品中總有滿滿的熱情跟正面的思緒,家庭的力量真的很寶貴呢。


 
 ▲如瑤和祝老師合影  

 



▲李潼老師的藏書之豐富啊,這還只是其中一個書櫃喔。小編正試著詮釋書多到滿出來,怕被砸到的感覺(在文學大師的家中還這麼沒禮貌,嘖嘖)。

       拜訪完李潼老師的家,我們直奔《夏日鷺鷥林》的主要場景──安農溪分洪堰。分洪堰風景區中就如小說中描述的「清新雅致,但見不到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公園中,看得出細緻的設計與規畫,但悄無人聲的確是有些怪異。
       我們走上主角俊甫與小修叔走過近百公尺的水泥長橋,來到水壩前,當年茂密的鷺鷥林已經不復見,但眼尖的佩穎看見一隻小白鷺在壩下補食小魚,溪邊還有烏秋、翠鳥、黃頭鷺等鳥類,靜謐中隱藏著熱鬧的生命。







小說中的鷺鷥林原本在河道中間,幾年前因為防洪考量被剷除了,只能想像追憶。

 
      
 這天興安宮人聲鼎沸,原來是有選舉活動。廟口垂掛的燈籠上還有「三山國王」的字樣。小編上網做功課才知道,原來三山國王是指中國大陸廣東省的三座山:「巾山」、「明山」、「獨山」的鎮山神。而在早期臺灣先祖移民臺灣時,客家人選擇了三山國王成為移墾地守護神,因此三山國王廟的存在,是研究客家人入墾臺灣的重要史料喔。

        美好的旅行中,食物是不可或缺的要角,此趟旅程也不例外,祝老師下一站帶我們前往《大聲公》的文學場景:宜蘭縣北成國小。去品嘗學校對面有名的香廚米粉羹及臭豆腐,這也是每次好友來訪,李潼老師一定會帶客人們去吃的宜蘭道地小吃喔。因為宜蘭時常陰雨,為了保暖及保持食物溫度的緣故,主食多半是羹類。粗壯紮實又入味的米粉以及香酥爽口的臭豆腐,美味程度豈是一個「讚」字了得!

►純樸溫馨的《大聲公》中,〈白色手套〉裡的足球隊即是來自北成國小。


       享受完美味的食物,我們走訪宜蘭冬山河。適逢端午節的到來,河道上有許多練習划龍舟的船隻,整齊一致的划槳動作及口號,展現了活動最核心的價值,也就是團隊精神。而祝老師特別告訴我們,《少年龍船隊》中二龍河舉行的龍船賽,現在已經成立委員會來推廣、傳承這項特別的文化,這也是全臺唯一一處端午節划龍舟不是為紀念屈原的地方喔,想知道這其中有什麼祕密跟由來嗎?趕快去找這本書來瞧瞧吧。
 
 




佩穎藝高人膽大,直接往龍頭上爬。
 


 
標準奪旗姿勢 V.S. 小編的不良姿勢。


▲如瑤,虐待小動物是不道德的喔!
 

 
▲咕雞咕雞,如果可以當寵物養的話,我也想要來一隻小龍。(你們倒是玩得很開心,但這不是個氣質的文學之旅嗎?)


 
        宜蘭的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就位在冬山河旁邊,創辦人張清來先生也是李潼老師的作品《開麥拉,救人地》中的主角,他和李潼老師一樣,是位對鄉土文化的推廣、經營不遺餘力的人,我們特地拜訪了香格里拉的行銷經理,得知他們也有文化生態之旅的舉辦,甚至有客人是從國外慕名而來。
 

   
       祝老師最後帶我們去品嘗了羅東林場對面一家有名的「林場肉羹」,店裡高朋滿座,美味程度可見一般。但令小編印象深刻的是羅東林場(現名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據時代因林業發達,太平山伐木興盛,羅東成為木材集散地,並為運送木材架設鐵路,而今伐木作業早已結束,佔地約20公頃的林場重新規畫成為林業文化園區,原有的貯木池亦轉為自然生態池,日式房舍則轉為文化創意展覽館;舊有的日式木造竹林車站配合老火車頭、老式客運車廂、巨木拖車等,忠實呈現出以往既為客運亦為貨運的繁榮風貌。

        漫步在貯木池旁的環湖棧道,身旁呼嘯而過的是電氣化火車,新舊之間帶來衝突與矛盾,也見證文明的進步與文化的堆累。許多的歷史並沒有透過實體存留下來,相較之下,文字書寫成為重要的載體,透過作家的記錄與描述,使得後人能在想像之中重回歷史場景一探過去。

        這趟文學之旅讓我對於本土文化的經營有很深的體悟,在求新求快求國際化的趨勢下,若沒有這許多為本土文化、在地文化經營、記錄的人們,我們很快就會忘記自己是誰?要往哪裡去了?看著李潼老師的著作,不論是《少年噶瑪蘭》、《少年龍船隊》、《夏日鷺鷥林》等都透露出濃濃的臺灣歷史與鄉土情懷,讓我對於兒童文學有了許多新的看見和想法。說了這麼多,讀者們沒有親自走一遭是無法體會小編內心的澎湃激動的,別忘了趁暑假放下教科書來趟文學之旅喔。


▲好吃的林場肉羹

▲貯木池中還留著許多檜木
 
 
▲木造的竹林車站
 
▲小編:救命啊,我搭不上車啦!(大家真的很愛演戲)

▲巨木拖車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0-07-1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