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2010桃園兒童閱讀月 「認識知識繪本」活動報導 (2010/4/19)


2010桃園兒童閱讀月 動態活動
與作家有約、簽書會
鄭明進 老師─認識知識繪本

文/佩穎

       2010桃園兒童閱讀月的第一場講座,小魯就請到了重量級的講師──資深兒童美術教育畫家鄭明進老師!住在臺北的鄭老師近年來很少接臺北以外的演講活動,但是這天卻破例到桃園來,桃園的學員們真是好福氣!
        身為臺灣兒童圖畫書推手的鄭明進老師,對於「認識知識性讀物」。鄭老師說,許多爸爸媽媽一開始購買圖畫書時,大多會買主題為故事性的圖畫書,但除了述說故事之外,圖畫書還有很多不同的風貌。其中「知識性」圖畫書就是另外一種很值得被關注的類型。鄭老師說,知識性圖畫書雖然內容包含了許多知識,但卻不全然像百科全書那樣偏向知識的傳授,反而以趣味的方式,引起小朋友對於學習的興趣。

       像《動物多奇妙》這本書,看起來是很寫實的畫風,但是如果仔細看,就會發現畫家在真實中所展現的幽默趣味。像在封面中就能發現許多有趣的景象:企鵝在大象的背上跳、猴子抓著大象的鼻子盪啊盪、長頸鹿的脖子被無尾熊攀住之外,還纏上了一條蛇……還有書名頁,出現了兩隻鱷魚一起用尾巴頂起一隻胖河馬的畫面。這些景象在真正的自然界是不可能出現的,但是在書裡作者這樣巧妙的安排,為這本科學性、知識性的書增添了許多趣味感。
       還沒進入正式的內容,光是剪影表現的書名頁,就可以讓爸爸媽媽和小朋友玩上好幾分鐘了,小朋友們一定會很有興趣地指出哪個影子是兔子、哪個影子是獅子?此外,還會數一數總共有幾種動物呢!

        至於內頁更是精采,其中一頁運用了「剖面圖」的畫法,一解小朋友們對「地底下、水底下的動物們怎麼生活」的好奇心;而另外描繪住在叢林裡的動物的一頁,隱約可以看出許多動物,卻又好像看不清楚,除了能藉此解釋「保護色」的作用之外,更能讓小朋友引起「找一找」的玩興。

        只從這幾頁就可看出,知識性圖畫書除了能夠傳授知識外,也蘊藏了許多趣味。經過鄭明進老師的解說,學員們才赫然發現,原來薄薄的、頁數不多的圖畫書,每一頁都有這麼多故事可以說、這麼多方式可以玩!
        鄭老師還說,其實看圖畫書,最重要的就是營造親子共處的機會,爸爸媽媽應該帶著小朋友一頁頁地仔細看,才能發揮圖畫書真正的好處,要是只是隨意地翻啊翻就翻完一本書,那太對不起精心創作的作者了!

       此外,鄭明進老師還介紹了《現在工作中》,書中用大大的街景,讓小朋友想像「經過身旁的人,是做什麼樣的工作呢?」進一步再以「小朋友採訪」的問答方式,讓小朋友對各種工作有更實際的認識。這樣一來,小朋友們在寫「我的志願」的時候,就不只是天馬行空的想像,會更懂得挑選符合自己個性與興趣的職業了!
        提到知識性圖畫書,當然也要介紹鄭明進老師的得意之作《請到我的家鄉來》,這本書是由鄭老師和林海音女士共同創做的,不論是文字或圖畫都很值得細細品味。鄭老師還特地帶了幾幅自己的畫作與收藏多年的世界各國兒童畫,現場展示給學員們看。其中一幅由20個12歲法國小朋友合力創作的「巴黎聖母院」,讓在場的學員都驚嘆連連,因為這幅精緻的畫不只展現出法國小朋友的繪畫能力,更表現出團結一致的合作性!
        鄭老師說,臺灣的小朋友們可能是因為教育方向的關係,每個人都想拿第一,反而比較缺乏「合作」的經驗與學習。另外,現在的教育多半著重在對「腦」的訓練,對「手」訓練就相對比較缺乏。

        鄭老師這一番觀察,讓在座的學員頻頻點頭。鄭老師說,應該鼓勵小朋友多動手畫畫,許多小朋友說自己「不會畫」,其實只是擔心自己畫得不好、被人笑,鄭老師說,父母應該鼓勵孩子,讓孩子建立起信心:「畫畫是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不需要想太多,拿起筆來畫就對了!」
        鄭老師還說,自己很早就養成畫畫的習慣,不分時間、地點,想到什麼就開始畫。就連出國旅遊也不例外《請到我的家鄉來》裡的好幾幅圖,就是鄭老師到國外旅遊時寫生的作品。
        鄭老師鼓勵在場的學員,回家後就動手畫,不用擔心畫的位置、畫得好不好,重要的是開始動筆畫!畫好後寄給他,鄭老師願意免費指導、以畫會友!
        聽了鄭老師的演講,學員們不只對於「知識性圖畫書」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心中潛藏的畫畫細胞好像也被喚醒了,有的學員還偷偷地開始在講義背面開始作畫呢!
 

    鄭明進老師的簽書會吸引許多人潮,大家都抱著好幾本老師的作品等著簽名。
 

 

    老師非常認真的為每本書簽名並畫上可愛的花朵。
 

     鄭老師對「請到我的家鄉來」創作活動中小朋友們的作品讚譽有加。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0-04-1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