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2010桃園兒童閱讀月 「畫圖學創意」活動報導 (2010/4/12)



2010桃園兒童閱讀月 動態活動
與作家有約—畫圖學創意
劉宗銘老師

文/貓仔一號 

       哇!今天到底是什麼好日子啊!為什麼桃園縣文化局五樓的視聽教室前聚集了眾多人群,他們難道是等著參加「畫圖學創意」這堂與作家有約的動態活動嗎?小魯貓仔一號趨前偷偷地探聽之下,果真大家都是因為《娃娃愛畫畫》的作者劉宗銘老師而來;劉老師不只要分享他的創作經驗,還將指導大家如何透過聯想來畫畫。課程即將開始囉!貓仔我趕緊脫下一身貓裝,化身小魯工作人員進入會場好好向大師學習一番。
       課程一開始,劉宗銘老師向大家說明了他從中學時代即開始創作漫畫的歷程,老師甚至提到學生時代的零用金一個月只有300元,凡事只能省著點,就連買書都成了非常奢侈的行為,因此劉老師經常上圖書館借閱書籍來作為創作的靈感來源,本身的漫畫作品也常向報章雜誌投稿,總能獲得不錯的迴響,老師也因此能獲得更多的金援(稿費)來投資在創作上;漫畫作品是劉老師一開始的創作題材,後來的創作也慢慢發展繪本、圖文書等,也曾在鶯歌的陶瓷博物館創作一系列的陶盤作品。
       貓仔仔細端詳劉老師本人,覺得老師的外表給人非常溫文儒雅的感覺,然而老師竟說出他還參加過劇場演出以及舞蹈訓練的表演,這……這是「金ㄟ」嗎?我伸出腳掌掏掏耳朵,再仔細聽老師的說明,原來是劇場、舞蹈的姿體訓練對於一位漫畫家來說,是非常好的想像練習,因為在劇場演出的演員們最需要練習的是臉部的誇張變化,於是喜怒哀樂便成了最好的創作練習;那舞蹈呢?畫畫需要跳舞嗎?老師也解釋說:當你學習肢體表達時,漫畫中許多情節就能很輕易的表現出來囉!大師就是大師!明天我就趕緊幫家中的貓兒報名舞蹈訓練班。
       喵~老師為什麼要在玻璃上畫出數字「2」啊?原來老師即將帶領大家進行視覺圖像的創意聯想。首先藉由數字「2」可以聯想出天鵝、白鴨,甚至還可以畫出一張臉,老師也和大家一起即興創作,將數字2變化出樹藤來,接下來「四格漫畫的圖文表現」讓大家感受漫畫也可以有起承轉合的創意。這時老師拿出壓箱寶:臺藝大學生上課的課堂作業練習原稿。劉老師現在擔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學系兼任助理教授,為了讓學生也能透過聯想來創作,經常想出非常特別的練習,像是「七個半人」的畫面整合、「海島的聯想」,甚至一張畫紙裡,在畫面的左上方只出現一位受到驚嚇的婦人,其他空間留白,讓學生自行創作出一個有情節的故事……等。經由這些獨具創意的聯想練習,大家可以看到許多好玩、有趣的畫面;例如一位學生畫出的創意是有一隻恐龍跑進了這名婦人的家中,讓這名婦人驚嚇到不知所措。喵~嗚~要是貓仔我可能會畫這名婦人看到家裡的冰箱正被翻的亂七八糟,因為貓仔發現了一尾好吃的魚呢!
       咻——時光飛逝,將近兩個鐘頭的「畫圖學創意」活動將畫下句點囉。貓仔今天真是不虛此行啊!能夠跟著大師學習到許多運用在創作上的聯想與方法,聽說會後老師還有簽書的活動等著大家,我得趕緊去買書囉!掰掰~
 

 

學員把握「畫圖學創意」中場休息的時間,趕緊向老師提問。

▲ 哇!老師的數字聯想真不簡單,數字「3」可以變成蝴蝶,甚至還可以變成眼鏡呢!

▲ 劉老師上課中的即興創作,只花了短短幾分鐘就創作出的作品,真讓學員佩服的五體投地。

▲ 與作家有約會後的簽書會,聚集了大小書迷,等著讓老師在自己的「娃娃愛畫畫」書上簽名。

▲ 小書迷是搶得頭香的第一人,老師為他畫了一座城堡作為簽名。

▲ 我喜歡小猴子,而且想成為洋基隊的第一名女打擊手,老師特別為我畫了一隻女猴仔打棒球。

▲ 桃園文化局現場的各國親善大使都是劉宗銘老師的作品喔!小魯姊姊們趕忙跟老師來張合影。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0-04-14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