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看重台灣原創圖畫書-期待故事媽媽們講出自己的大師 (2010/4/6)



看重臺灣原創圖畫書

  期待故事媽媽們講出自己的大師 

                                                                                    /蔡淑媖

  「臺灣原創」指的是從臺灣發展出來,或是由臺灣人所創作的東西。在「臺灣原創圖畫書」的部份,早在三十幾年前,就開始有作品誕生,只是,很弔詭的是,我十五年前初次接觸到的圖畫書,竟盡是外文作品。當自己被這些精美的圖畫書深深吸引時,竟以為臺灣早期沒有這樣的東西,後來從事推廣工作,便到處傳遞這樣的訊息:「我們小時候沒有看過圖畫書,所以不知道圖畫書的好,甚至沒有親子共讀的觀念。」立足在這個基礎點上,十五年來,我肩負著親子共讀推廣的使命,拼命買圖畫書、陪大家一起研究圖畫書、鼓勵大家去講故事。

        後來,有機會擔任好書評選工作,在工作中,與多位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同臺,發現大家都拿著看國外作品的眼光來看國內的作品,挑出毛病,幸好主辦單位有保障名額,希望保留一個好書獎給本土作品,而我常在會議中對這些作品據理力爭,也留給大家我是本土的印象,在推薦好書、寫書評時便被分配寫這類作品。

        雖然因為從事文史工作,我對鄉土有不可割捨的深情,但是,我同樣擁有一雙用外國作品看本土作品的眼睛,在我授課使用的書籍中,百分之九十都是國外的作品,早期,我也迷戀一些國外作家:有系統的搜集他們的作品、上課時設定為主題去介紹他們、分析他們的作品。後來,我慢慢的回頭省思:我哪裡認識他們呢?我的資料都是在網路上看到、或是在書上看到、或聽來的,作品分析的內容,也是把一些資料加上聽來的和自己的一些想法融合在一起,而那些聽講的學員,對那位作者也是陌生的,卻因為聽我這樣講就開始覺得自己也認識他,開始也到處去分享,大家拚命蒐集相關資料,好像越深入剖析,越顯示自己的專業,可是,這些有什麼意義呢?由於這個體悟,讓我很早就開始不再從事繪本介紹和作品分析的工作,從此,我的授課主題裡,不再有這類課程。

  而對臺灣原創作品慢慢有些了解則是這幾年的事,這幾年,因為常和臺灣幾位元老級作家接觸,從他們口中,開始對臺灣圖畫書歷史有些概念。當中幾件事對我影響很大,第一件是:信誼基金會重新出版「童書任意門」五本精緻臺灣原創作品,讓我發現自己小時候讀過《太平年》這本書。我一直說我小時候沒看圖畫書,是不對的,其實我小時候看過,但是卻不會把它和手邊的外國圖畫書聯想在一起,這個發現讓我思考:多少人和我一樣不知道小時候讀的那些圖畫書就是現在的「繪本」呢?

        第二件影響我深思臺灣原創的是:當選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和擔任副秘書長。這個團體是臺灣兒童文學的推手,創會理事長是林良先生。我常在聚會時和臺灣兒童文學界的大老們坐在一起,靜靜的聽他們聊天,慢慢把一些一知半解、或斷簡殘篇的資料整合起來,在腦海中建構臺灣兒童文學發展的歷史雛影。在這個臺灣兒童文學發源的搖籃裡,我那沉睡的本土文學意識終於被搖醒了。

        今年國際書展期間,小魯出版社舉辦「臺灣原創圖畫書的實力座談會」,這個活動像一根火柴棒,把我推廣臺灣原創圖畫書的熱情完全點燃,主辦單位小魯文化陳衛平先生的一席話,讓我聽到眼淚打轉,他說:「臺灣在原創圖畫書的能力上,是華文市場上的名列前茅。….臺灣有實力的作品,卻像散在各處的珍珠,沒有形成一個面。……日本的借鏡,最重要的基礎是從原創者到編輯的訓練,一直到推動閱讀的推手,包括故事媽媽,全部達成一體,讓創作者在自己泥土上有眾多的讀者,很多故事媽媽講啊講,講出了他們自己的大師,如此的原始出發點都是一種向內紮根的表現……

  原來,我們這群故事媽媽可以講啊講,把自己國內的大師講出來。整個年假,我窩在家裡讀臺灣圖畫書,越讀越覺得自家的作品其實不差,而且畫面比起國外作品有感情多了。想想,如果大家都不給國內創作者機會,還是停留在十五年前引用國外作品的習慣、捨近求遠的追隨國外大師,這麼一來,不管多少年,臺灣都不會有自己的大師出現,甚至,年輕創作者也會被大家看外國經典作品的眼光給殺了。

希望我的省悟不會太晚,從今年起,我們要朝「講出自己的大師」的目標前進,呼籲所有故事媽媽都能響應,看重臺灣原創圖畫書,多用自己的圖畫書去講故事!

 作者簡介
 蔡淑媖
【現任】
臺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2007
新莊故事媽媽種子團團長(
1998
輔大之聲書香社區節目主持人(
2006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兼副祕書長(
2009


【著作】
《從聽故事到閱讀》信誼基金出版社
《寫個不停的媽媽》新苗出版社
《繪本下午茶》遠流出版社
《往事疊疊樂》書香文化
 遠流「火金姑民間故事繪本」 企劃錄音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0-04-08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