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眾星雲集的「臺灣原創圖畫書的實力」座談會實錄Part 3(2010/2/10)


眾星雲集的「臺灣原創圖畫書的實力」座談會實錄(part 3

 

同是新生代圖畫書作家代表,也是《繪本棒棒堂》雜誌副總編輯的嚴淑女女士,則要從雜誌編輯經驗中,和我們分享她對臺灣圖畫書現況的觀察:

 

《繪本棒棒堂》已經邁向第五年,我們的優良圖畫書推薦活動也進入第五屆,每年都會針對臺灣出版的翻譯/自製圖畫書進行評選、推薦的活動。另一個就是去年七月的豐子愷圖畫書獎,臺灣其實有很多優秀的創作者,卻一個大獎都沒有拿到,讓我受到很大的衝擊,不禁自問: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臺灣圖畫書的潛力究竟在哪?

 

我自己有許多和出版社接觸的經驗,加上編雜誌,以及在兒童文學中心工作,常常可以接觸到許多長輩,還有像洪文瓊老師整理的資料,就會發現臺灣的兒童文學的歷史其實很豐富,而現在又是什麼情況呢?

 

臺灣圖畫書從鄭明進老師引介國外圖畫書,到中華兒童叢書的出現,建立了臺灣圖畫書發展的脈絡,到二○○五年,我們覺得應該要有圖畫書論述的雜誌出現,不管是親子共讀或故事媽媽,大家對於繪本的知識更渴求,尤其是看圖的能力,需要被培養被啟發,更能從不同角度發現繪者的巧思。取名為「棒棒堂」,就是希望有個很棒的談繪本的園地。臺灣一年大約出版三百八十幾本圖畫書,我們會再分類進行討論會,彼此激盪想法,甚至進行辯論,再寫成較具深度的評析。在此同時甚至也要涉獵藝術、攝影的書,讓自己的觀點可以多元化。而我們希望雜誌封面可以是臺灣創作者與國外創作者互相交互出現,因此做過劉伯樂、唐唐、何雲姿、李瑾倫、張又然、劉旭恭、童嘉、黃本蕊的專欄,最新一期是賴馬。而國外則有沙基布勒奇和岩村和朗。到現在共歷經五年,做了十八本,也期許自己繼續努力。

 

接下來從各方面來看臺灣原創圖畫書的實力,臺灣原創圖畫書創作數量經過統計,2005年112本、2006年115本、2007年128本、2008年86本、2009年100本。其實數量並不少,作品也有獲得波隆納大獎肯定,例如徐素霞、陳志賢、邱承宗、王家珠、陳致元、張又然、龐雅文、蔡達源等人,其中陳致元還曾獲得2006日本圖書館協會年度最佳童書以及2003年美國出版人週刊年度最佳童書獎。也有許多作品也售出海外版權,質量其實很好。

 

臺灣繪本相關活動也相當多,尤其是和中國大陸相對比起來。像1月28日在臺灣文學館會舉辦法國新生代兒童插畫家繪本工作坊。國際書展也會邀請各國圖畫作家、出版社。另外有SCBWI美國作家插畫家協會相關活動,會舉辦創作者討論會,多聽別人意見對創作者是很好的訓練。以及政府與民間的故事屋、手製圖畫書工作坊等。臺灣也有圖畫書獎項的鼓勵,從1974~2010年間共成立14個獎,在發展歷史上培養了許多優秀的創作者。目前尚有舉辦的包括徵選未出版的信誼幼兒文學獎、全國學生圖畫書獎;以及鼓勵已出版的好書大家讀、金鼎獎、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和金蝶獎。

 

另外是我們有成熟的圖畫書讀者,有些小時候讀過的書像十四隻老鼠,長大後都依舊留在讀者心裡。而且臺灣圖畫書有清楚的發展脈絡,包括翻譯時期漢聲、臺英社引進翻譯圖畫書,鄭明進老師製作媽媽手冊,教育讀者如何讀書看圖。到原創童書時期,有兒童讀物編輯小組的中華兒童叢書、光復書局、信誼基金會等單位培養本土創作;還有兒童日報,漢聲雜誌訓練了許多優秀編輯。

 

比較特別的現象是臺灣產官學合作的案例,如同剛剛曹老師所提到,包括農委會的田園之春、南瀛之美介紹臺南當地文史資料、臺中的大墩圖畫書、國美館的文化臺灣繪本系列、臺北縣的多元文化,高雄、臺東縣、金門等,甚至花蓮縣有社區文化繪本系列,學校老師也會開始申請專案,造成兒童公共出版的進步與多元。

 

當創作齊備之後,就有圖畫書論述雜誌的出現,《繪本棒棒堂》不僅提供圖畫書新書資訊、作家作品專欄、國外圖畫書論述翻譯、圖畫書深度評析、國內外圖畫書訊息,還有創作園地和小畫廊投稿增加發表場域,其他像是國語日報的實驗劇場也很不錯。在這個雜誌中,不論是圖畫書創作者、出版者或是讀者,都可以得到很好相關知識。

 

從上面幾點來看,臺灣原創圖畫書其實有著深厚實力,接下來想談談我所觀察到的問題。在創作者方面:我們在評選優良圖畫書時,常常會面臨要不要有保障名額的問題,是否需要鼓勵原創作品。目前創作的問題包括好的故事少,圖畫說故事的能力不足,文、圖不到位,統一性和穩定性不夠,顏色或角色內容可能前後不一以及視野、生活經驗、生命歷練太少,無法深刻感動人。

 

在出版社方面:出版社企劃編輯能力需加強;過於服務學校、教育,而失去創作者初心;出版把關嚴格度不足;市場小,初版量下降;通路折扣戰爭;圖畫書編輯時間較長。在獎項方面:獎項少,不若日本有八十幾個兒童文學獎,且多為民間企業贊助;國內文建會或新聞局的政策不易落實,容易因為首長換人而撤換。

 

而我個人覺得臺灣原創圖畫書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包括,創作者應多參加活動與社團,以臺灣文化為根基,創造出世界水準的作品。並能了解世界脈動和趨勢,吸收別人經驗成為創作養分。更重要的是要多讀雜書,拓寬自己視野。而在出版社方面,可以從經典尋回感動,像小魯最近推出鄭老師與曹老師的早期繪本,如此才能累積臺灣經驗。還有資深編輯經驗傳承、企劃編輯能力養成,以及對編輯

↑身為《繪本棒棒堂》的副總編輯,淑女整理她在編輯工作中的觀察,說得欲罷不能

專業度的尊重,編輯會左右一個書的成敗。在圖畫書的未來方向,還要能開拓華文與國外市場,結合文化產業,像幾米或陳致元開發產品甚至結合展覽。以及掌握電子書的趨勢與展望,但電子書只是載體,內容還是最重要的。

 

至於政府企業,則希望能多增設圖畫書獎項,尤其是企業團體。提供給創作者更多的園地,以上是我自己多年來的觀察經驗,希望能有更多機會和大家交流,謝謝大家。

 

最後我們也很榮幸的邀請到第一屆洪健全文教基金會圖畫書創作首獎,也是《娃娃愛畫畫》的作者劉宗銘老師來分享:

 

我很感謝教育廳、潘人木老師、曹俊彥老師,我大學時代一直在圖書館工作,發表漫畫、插畫和圖畫書,也創作了第一本書《稻草人卡卡》。退伍之後《妹妹在哪裡》得到洪健全文教基金會兒童文學創作獎。我覺得投稿是新生代很好的創作機會,像最近的國立藝術教育館的全國學生創作比賽,橫跨國小到大學。我目前也在臺藝大的多媒體動畫藝術系教學生畫漫畫,也常用圖畫書來引導學生如何做創意、做編劇,鼓勵他們能多參加投稿。我畫漫畫、也研習皮影戲,之前我曾經將一本圖畫書《快快慢慢》改編成戲劇「烏龜號特快車」,之後將漫畫和皮影戲整合成無字圖畫書《好朋友一起走》。一九八三年我到日本研修圖畫書,參觀了許多美術館和博物館,開拓自己生活經驗。希望之後能一起在這個園地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回顧過去、重視現在、展望未來,是我們今天的重要主題,過去累積了今天的實力,而今天的實力如何成就未來的潛力,相信經過講師們精采的分享與經驗傳承,每個人心中都有了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希望今後能有更多像今天的座談,集合兒童文學的愛好者,專家一起集思廣益,努力創造出更好的臺灣原創圖畫書作品!

 

↑資深插畫家劉宗銘老師也有話要說

↑座談會上的臺灣原創圖畫書書展受到更多讀者的關注

↑驚見資深圖畫書畫家趙國宗老師(右一),旁邊的是臺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蔡淑媖老師(右二)和南投小蝴蝶故事協會總幹事蕭喜芬女士(左一)。

↑畫家林柏廷、張又然、施政廷和淑女在現場相見歡。

↑小魯文化特別感謝臺東大學語文教育系洪文瓊教授(右一)授權使用《臺灣圖畫書發展史》一書中整理的臺灣圖畫書發展年表。

↑會後抽獎活動,這位幸運的觀眾(左)獲得由臺東大學提供的高級精美《繪本棒棒堂》雜誌一本,小魯的美編淳安趕緊跑去沾喜氣

 

>>>>眾星雲集的「臺灣原創圖畫書的實力」座談會實錄(part 1

>>>>眾星雲集的「臺灣原創圖畫書的實力」座談會實錄(part 2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0-02-22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