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魅力鳳凰城──山西運城旅記Part3(2009/10/5)


魅力鳳凰城──山西運城旅記 ()

文:如瑤

我想看魅力鳳凰城──山西運城旅記 () 

我想看魅力鳳凰城──山西運城旅記 () 

運城原是令人感到多麼陌生的城市,在還沒搭上來這裡的火車之前,我甚至還不知它在中國大陸地圖上的正確位置。現在踏在運城的土地上,這座城市,又是奇妙地讓人感到那麼熟悉,因為在歷史課本上所介紹的傳說故事、歷史人物,竟也曾經像現在的我們,駐足在這裡。

然而,若你要說運城已經是一座走過歷史風霜的老城,那麼你就錯啦!在運城的市區和所有繁忙的城市一樣車水馬龍。市區內最大的廣場——南風廣場遊人如織,熱鬧非凡,廣場四周商場、高樓大廈林立。而且運城的美食,啊!恐怕說了會讓你垂涎三尺……

 

南風廣場

南風廣場取名自舜帝寫的「南風歌」,同時也是運城的龍頭企業——南風集團的企業形象。這座廣場是運城市民休閒娛樂的中心,所以廣場上建有一大型舞臺,舞臺上方立有超大型LED彩色螢幕,據說可讓十萬人同時觀賞;舞臺旁正廣告著中秋節晚會的節目,我們仰望著這大型的廣告看板,想像中秋節時這裡有十萬人一起看晚會的景象。咦!節目表上有「颱風無情.同胞有愛」的聲明,原來這場演唱會的每張門票將捐出20元,透過運城慈善總會捐贈給台灣颱風受災區……哇!人間處處是溫情,不是嗎?

舞臺後頭是一條長長的文化走廊,牆壁上利用浮雕展示山西五千年文明中流傳的歷史故事與人物,我和沙沙總監邊走邊一一叫著我們認識的歷史人物,像是女媧、大禹、傅說、晉文公、魏文侯……一直念到猗頓,實在歷史知識不夠好,只好悄悄問沙沙總監猗頓是誰?沙沙總監叫我去偷偷問陳社長,果然,才高八斗的社長說猗頓是戰國時的鹽商,這下我們又長知識了。接著再瞧浮雕上還有關羽、司馬遷、楊玉環……

↑陳社長(右)和王泉根教授(左)站在文化長廊。

南風廣場上的遊樂場和商場。

 文化長廊也是運城市民最愛從事踢毽子活動的地方,看著一群一群圍著圓圈圈的大人們,他們不是要玩大風吹喔,他們是在踢毽子,一群人圍著圓圈,毽子飛到誰那邊,誰就把毽子踢起來,毽子落地就輸了。我們一邊饒有興味的看著他們快樂的踢毽子,一邊還想辦法躲遠點,因為毽子沒長眼睛啊!若不小心被無影腳踢中,那可會受重傷的。

 

走過廣場中心,可就近瞧瞧南風廣場上最令人矚目的紅色鳳凰飛舞的雕像。運城曾經叫做鳳凰城,鳳凰就成了運城的標誌。這幾天開車接送我們到處觀光的小張說,這座鳳凰雕像每逢早上第一道陽光照進來,陽光投射到鳳凰的眼睛的地方,就會產生了陽光為鳳凰點睛的奇景。雖然現在已經快要晚上六點了,無法看到這樣的奇景,但是光憑想像,就令人 嘖噴稱奇,真是太神乎其技了。 

↑南風廣場上飛舞的鳳凰雕像。

 

南風廣場上還有司馬光砸缸的雕像,缸破了,趕快去把小孩抱出來吧!

 

運城美食

到了運城,除了遍尋名勝古蹟之外,吃這件事,也是一定要享受的。在王主席細心招待的四天裡,每天早中晚三餐,餐餐為我們安排各種地道的佳餚,每天每餐吃下來,竟然每道菜都不重複,害得我見每道菜都特別,深怕一但錯過,什麼時候還有機會來運城呢?先吃為上,吃 脹肚子也甘願,只好豁出去猛吃囉!

 

↑美食在前,沙沙總監都顧不得什麼形象了。

 

怎麼,平時最老神在在的陳社長,為了吃,手也伸那麼長。

 

當然在猛吃之餘,還是要好好研究運城的食物烹調,非常懂吃的沙沙總監就注意到,有很多道菜都是涼拌的,非常清爽、可口,不油、不膩,也太鹹,完全符合現代人重視健康的飲食習慣呢!原來,運城的醋名震天下,所以運城的美食完全不需大火熱炒或油炸,就少不了醋了。聽說,醋還是運城人發明的。啊?不會吧!運城人也太神了吧!什麼都可以搶第一。可是,沒錯沒錯,我們都聽過傳說中杜康造酒吧!杜康就是運城人,杜康的兒子杜杼就是利用爸爸製酒剩下的酒槽發明了醋。原來如此啊,我們真不得不向運城豎起大拇指了。

 

哎呀!說了這麼多,說重點,到底都吃了些什麼呢?我怕這一回想,口水就流了出來。像是簡直是我生平吃過最好吃的什錦麵、麻花;嚐過就永生難忘的水晶粉絲、地皮菜包,還有美味的南瓜餅、糕餅、生花生、鐵板豆腐、拌醋的蒸蛋、拔絲紅薯……我還喜歡運城的飲品,像是熱的木瓜汁和南瓜汁,只能說濃、醇、香……不過,沙沙總監倒是最愛汾酒了,這可是中國的四大名酒之一呢!出國比賽拿過獎的喔!酒酣耳熱,高談文化、歷史、教育、閱讀……好不暢快啊!差點就要喝醉了!

 

這是鍋盔。沙沙總監說她小時候住在眷村吃過鍋盔,不過那已是兒時記憶了。

↑這是我愛死了的水晶粉絲,清涼爽口。

 

↑好香好香的地皮菜包。地皮菜是下雨過後才會長出來的植物,不過,現在都是人工種植了。

甜甜的南瓜餅,吃了一塊又會想再吃一塊。

 

↑早餐吃麻花,是我的最愛,這種麻花不油不膩,放進羊雜湯一起吃,人間美味。

↑這道蒸蛋看起來沒什麼特別吧?但是淋上了運城特產的醋和香油調味,可就不一樣了。

 

運城郊景

運城之旅給了我很多驚喜,很多初體驗。九月的運城,正是玉米採收的農忙季節,農人忙碌的晒玉米、剝玉米、收玉米……汽車一路奔馳,我們欣賞著這農忙的景象,也讚嘆著沿路蘋果樹結實 纍纍,玉米田一望無際,中條山巍峨聳立,像是護衛這片大地,好不美麗啊!突然車子往路旁一停,怎麼回事呢?原來接送我們的司機先生從我和沙沙總監的談話中,得知我們沒看過棉花田,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就在棉花田旁停了下來,好讓我們這些沒見過世面的,好好瞧瞧什麼是棉花田。

 

我一瞧見是棉花田,興奮的大叫跑下了車,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腳就踩進了棉花田,還好棉田的主人不在啊,要不就要被誤會為採花賊了。不管那麼多了,我們時蹲時站,左摸摸右瞧瞧,好像發現新大陸、大驚小怪的叫著:真的是開出了棉花呢!他們說採收棉花可辛苦了,而且就怕遇上下雨。我輕輕搓揉並端詳才剛採下的棉絮,這才知道採下的棉絮中還有棉籽,還沒開出棉絮的花苞叫棉桃。古人真的沒騙我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來到運城,我天天長知識呢!

 

↑看到一大片的玉米,沙沙總監和我興奮的東抓一把西抓一把。

 

↑陳社長索性不拍照了,把相機丟給我,開心地將玉米抱個滿懷,一旁的農民大概覺得我們是大驚小怪的土包子吧。

↑在玉米採收農忙的季節,滿城盡是黃顏色的玉米粒、玉米棒,簡直就像是黃金城啦。

↑我的手上拿的是才剛採下的白色棉絮和開出淡黃色的棉花。

↑這是還未開出棉絮的棉桃。

↑棉桃開出了棉絮,採下的棉絮裡可以摸到棉籽。

 

那是什麼?難道是地理課本上才會出現的窯洞!我的老天爺,真是太幸運啦!作夢也沒想到能親眼一賭窯洞風采。這才想到,沒錯啊!我們已是踏在黃土高原上了。聽到我們這伙人的驚呼,特地撥冗當我們地陪的張雅茜主席,興致一來,就特別帶我們到她的親戚家走訪,雖然已經是廢棄沒人住了,但是還可以看見下 沉式窯洞的結構。

 

張主席說她是在窯洞裡長大的,窯洞有兩種建築方式,一是沿著山坡挖洞鑿建的靠崖式窯洞,另一種是下沉式窯洞,也就是在沒山坡的地方向地下開挖,形成一個像地下的四合院。窯洞冬暖夏涼,但就怕下雨天,因為溼氣不容易散出去。現在,大家經濟條件好轉了,窯洞也少有住人了,除了有些開發成民宿,提供給遊客體驗窯洞生活,運城大多數的窯洞都讓農民用來收藏蘋果,當倉庫使用了。

 

↑陳社長和沙沙總監的背後就是百聞不如一見的窯洞,不過,聽說裡頭成了收藏蘋果的倉庫了。

 

 

↑這是下沉式的窯洞,我們站的地方是一個像四合院的窯洞院子。不過,因為已經無人居住了,所以雜草叢生。(右起:張雅茜主席、陳社長、沙沙總監、王泉根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10-0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