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魅力鳳凰城──山西運城旅記part2(2009/9/24)


魅力鳳凰城──山西運城旅記 ()

文:如瑤

我想看魅力鳳凰城──山西運城旅記 () 

運城的歷史悠久,人文薈萃,上古時期的黃帝戰蚩尤、舜耕歷山、禹鑿龍門、嫘祖養蠶、后稷稼嬙等歷史傳說都發生在這裡。到了春秋末年,韓、趙、魏三家分晉,運城屬於魏國,至今在運城還能發現古魏國的遺址呢。秦統一中國後,設36郡,運城屬河東郡,所以,以後的兩千年一直慣稱這裡為河東。可是,為什麼運城又有鳳凰城之稱?後來又為什麼叫運城呢?若你很好奇,就跟我來瞧一瞧吧!

 

鹽池

來到鹽池這天,天灰濛濛,池水也灰濛濛,風大又飄起了毛毛細雨,我們幾個人被凍得瑟瑟發抖,但是能親眼看見中國最古老、有著許多美麗傳說的鹽池,總叫人雀躍不已。而且,空氣中特殊的味道,讓沙沙總監大喊說:「真的有海的味道耶!好像來到了臺南安平的海邊喔!」我想,沙沙總監出國旅行都快一個月了,也許已經開始想臺灣了。

 

鹽池總面積130平方公里,這樣一個產鹽的內陸湖,比我能想像的還要大得多,鹽池所產的鹽是水鹵經日光曝曬而成,聽說這種鹽顏色潔白、質味純正。為什麼來到鹽池,不親自嚐嚐,還要聽說呢?因為啊,鹽池的水要在東南風的吹拂下蒸發,到了冬天才能看見結晶,而去年冬天所產的結晶鹽硝,在湖的另一邊,離我們又是那麼遠,只能遙望那有點泛白的遠方而興嘆了。

鹽池邊,風那麼大,吹散了飄落的小雨點,也吹亂我們一群人的髮。

 

陳社長拿出有如大砲的攝影鏡頭,才能在這灰濛濛的天氣下,拍攝到對岸已採撈上岸的結晶鹽硝。

不過,聽聽鹽池的神話,也是能助興的。傳說,蚩尤生性殘暴好戰,不滿臣服於黃帝,他有兄弟八十一個,而且都是能說人話的野獸,於是,蚩尤帶著兄弟來到黃河流域與黃帝宣戰,黃帝陷入苦戰,但是,最終得到了天女的幫助,打敗了蚩尤。蚩尤戰死了,他的血流入了運城鹽池,化為鹵水,鹵水曬成鹽,供世世代代的人享用。

 

於是又有了傳說,在舜帝當政的時代,人們就開始採撈鹽池的天然結晶鹽;不過,戰國時代就有了開採鹽池的史實記載;到了元朝,鹽運使在此築城,初名為鳳凰城,後成為鹽運司所在地而稱為運城。所以運城因鹽勃興,現在運城鹽池所產的鹽,多作為化工原料使用,像是元明粉、硫化碱遠銷國外,產量居全中國之冠。

看見鹽池的池水呈現紅色嗎?這是鹽在結晶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顏色。不過古時候的人無法用科學解釋這種原理,認為是祥瑞之兆,於是皇帝龍顏大悅,在鹽池旁賜建池神廟。

從鹽池遠眺池神廟。池神廟始建於唐代,供奉池神、日神和風神。

 

舜帝陵

若想要參觀舜帝陵,奉勸各位得先好好練就一番腿力,因為舜帝陵已由原先始建於禹之後,隨著歷史的流變,再一直到今天的開發,已經成為一個規模宏大的觀光景點,佔地面積1778畝,分為舜帝大道、舜帝廣場、舜帝公園、舜帝陵廟四大部分。其中舜帝陵廟是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陵廟又分為神道、陵園和皇城三部分。

 

在舜帝陵景區的大門前下了車,在舜帝大道(或稱神道)這頭遙望遠方那頭的舜帝陵廟,還有1500公尺要走,還好,兩旁矗立的是從民間收集而來的拴馬柱,可以陪著參觀者漫步。這些拴馬柱的雕刻,每每讓人忍不住停駐,仔細品味它們這番趣味的造型和表情,總能叫人開懷大笑。

沙沙總監在舜帝陵大門前留影。

 

 

 

過了舜帝陵大門就走上了舜帝大道,你看見遠方的舜帝陵廟了嗎?當然還看不到,因為還要走過重華橋、舜帝廣場和古柏廣場,經過石像生神道,再進入山門,才真正進入舜帝陵廟區。

舜帝大道也是整個舜帝陵景區的中軸線,貫穿舜帝廣場和古柏廣場,兩側是牡丹園、月季園等公園、大型遊樂園和水上樂園。走過古柏廣場,據說在這裡的柏樹可以考證是大禹為紀念舜帝而種植的;再經過石像生神道,這時,我很沒常識地問了解說員,什麼是石像生,才知道原來墓地兩旁的石像都稱為石像生,在舜帝陵前的這些石像生可都是隋代的原物。難怪運城人要說,在運城隨隨便便都可以採到古物。

 

終於,在腿痠之前,來到了山門,我們才真正要進入了舜帝陵廟。相傳舜的家境貧窮,母親死的早,父親再娶,使得他備受後母的欺負,但是舜還是十分孝順,對弟弟也很友愛,所以他能以孝行而聞名,於是堯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以考察他的品行和能力。通過考驗的舜取得了帝位,並治國有方,被後世稱為孝祖和德聖。

舜帝廣場上的舜帝彈奏五弦琴的雕像,是2006年中央美院利用 八塊花崗岩雕城的。雕像兩旁的華表,是2000年放的,根據我在來山西的火車上打聽,據說最早使用華表的是舜帝,當時是用來讓人民向舜帝陳情的。到了明清時,華表已經成為帝王的裝飾。

舜帝廣場的後面是古柏廣場,據說自舜帝死後,每年人們都會在此種上一棵柏樹紀念。真嚇人啊!那這裡應該已經種滿了幾千棵柏樹了吧?但是,現在只僅存兩棵千年古柏,而且還能證明是大禹種上去的呢。

 

走過古柏廣場就到了山門前的石像生神道。

 

這是過了山門之後的陵前獻殿,舜帝的墓塚就在後頭了。

舜帝陵廟始建於唐,後毀於戰火,明朝重建後又毀於地震,清朝再重建。走過了陵廟大門,便見磚砌的方形墓塚,陵前嵌有「有虞帝舜陵」石碑,旁立「有虞氏陵」石碣;舜帝62歲繼位,在位49年,讓位給禹之後的隔年卒,高壽112歲。我們不禁要讚嘆,這個一直以來是傳說故事中的主角,在這裡的墓塚和墓碑上竟可以追溯與考證。

 

繞過了陵墓就是皇城,又稱為離樂城。拱形的城門上鑲有石刻字,正門是「來南薰」,而右門是「阜財」和左門「解慍」,在此要由右門進去遊城,後再由左門出,才能讓你發財,從此拋開惱人之事。這怎麼說呢?看看正門後面的照壁就知曉了;瞧!照壁上浮雕著舜帝撫著五弦琴,正優雅的彈唱著「南風歌」呢!「南風之薰兮,解吾民之慍兮;南風之時兮,阜吾民之財兮」。

 

由舜帝的南風歌來解讀,又再次證明舜帝期間就開始採撈鹽池的傳說。因為這首歌中說明只要南風吹到鹽池,古時的運城人就不用愁了,因為南風吹來,讓鹽池的水蒸發後,就得到了天然結晶鹽,有了鹽賣,當然就能發財了。

 

皇城裡的建築有正殿、戲臺、鐘樓和鼓樓。正殿中立有舜帝、娥皇和女英像,以及舜帝的四個臣子雕像,也就是負責農業的后稷、負責教育的契、負責司法的皋陶,和負責音樂的夔。而戲臺在嘉慶年間,每逢農曆9月13日的舜帝祭祀活動,都會唱三天三夜的蒲劇,蒲劇是一種用方言唱的山西地方戲。現在每年農曆9月13日,在舜帝廣場還是會舉行大型的祭祀活動,但是唱不唱蒲劇?恐怕還要等你親自來實地考察看看囉!

舜帝的墓塚,幕後還種有一棵名為五子登科的千年古柏。

皇城的大門前的陳社長、沙沙總監和我。

 

隨著解說員的解說,陳社長按快門的手就停不下來,眼前他正在拍舜帝彈五弦琴、唱南風歌的照壁呢!

皇城內的戲臺和正殿。從文革時期開始到不久前,這裡還都是用來作為學校的教室使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09-24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