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無敵大劍客》莊子故事與智慧(2008/12/17 )


 

莊子,是一部書,也是一個人。對成年人而言,他是戰國時代一位灑脫自然的哲學家,但對小朋友來說,或許把他當做很久很久以前一位愛說故事的人,來得更有趣。

《莊子》書裡的故事無奇不有,有大到難以想像的大鵬鳥,有小到蝸牛角上建立的國家,而許多時候莊子自己也變成故事中的主角,上演令人絕倒的情節。可惜這些故事是以二千多年前的文言文寫成的,愛看故事的小孩沒幾個看得懂,幸好現在也有一位愛寫故事的作家──哲也,他之前把《莊子》裡的幾篇故事改寫成《童話莊子》,現在又寫了這本《童話莊子2:無敵大劍客》。

在這本書中,老是悠閒地晃來晃去的莊子,竟然變成「無敵大劍客」去參加比劍大賽,可是他只是三言兩語把自己的三把劍亮出來,就讓看過上千場比劍的趙王心悅誠服,這是怎麼一回事呢?而在他的朋友惠子眼中一點用處也沒有的大瓠瓜,為什麼到了莊子手上就成了不可多得的寶貝?

就像哲也說的,莊子的無敵三劍招就在於:學習用「心」看世界、換個角度想一想、講理論不如講故事。充滿智慧的莊子用心體會大自然的奧妙,從更大視角體會世間的萬事萬物,打破限制我們思考的世俗框架,許多「好」、「壞」的標準有了新的定義,因而有了意想不到的廣大空間。對小朋友來說,有趣的故事帶領了新的想像、思考路徑,腦子也跟著靈活起來了。

童話莊子2:無敵大劍客》裡有七個故事,有名的「莊周夢蝶」,還有莊子和惠子對「魚的快樂」的辯論也在其中。每個故事後面還有「想想莊子說什麼」、「帶著孩子想一想」的導引和問題,是給小孩子思考訓練的好題材。從古到今,寓言是包裹智慧最甜美的糖衣,有了童書作家的改寫,這千百年相傳的思想智慧結晶,更加好入口了。

書名:童話莊子2:無敵大劍客
作者:哲也
繪者:陳美燕
出版:
小魯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04-0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