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跟著老頑童玩轉繪本──曹俊彥大師的繪本教學工作坊


老頑童魅力無法擋!
11月12日,上海。

  「曹俊彥大師繪本教學工作坊」在這個雨聲淅瀝淅瀝的日子展開了。

  密集的一天課程中,大家都盡情耍了個痛快,直說這真是一堂好聽、好玩、好酷的課啊。    

  當曹老師前一天飛抵上海,隨即馬不停蹄準備隔天工作坊的內容,還特別抽空接受訪問,分享幾本新書的創作點滴。

  老頑童稱號果然不是浪得虛名,當有人興奮地對著曹老師說:「我是看您的書長大的!」曹老師卻頑皮回答:「如果你是看我的書長大,應該永遠長不大才對啊!」
這就是曹老師身體力行也希望鼓勵讀者的觀念:「在閱讀圖畫書過程中,不管人生中有多少酸甜苦辣,都能用童真眼光來看待。」

  曹老師首先和大家一起探索的是:「圖畫在繪本的創作空間」。曹老師說,因圖畫影響繪本的表現風格、視覺效果與作品調性,還能帶出繪本對於讀者的第一印象。

  比如他的代表作《切切切》,靈感就是來自於七巧板。這不只是一位創作者的寶貴經驗分享,也是一位優秀編輯的經驗談哪!

    

  提到親子共讀,曹老師建議可善用翻頁的效果來營造巧妙。因為說演故事時,由外而內整體的演出,會帶給小朋友極大的閱讀樂趣和創意想像。在習作時,曹老師也用這樣的概念,帶領大家做簡單的小書或小道具,讓大人們可以隨時隨地在不經意間和孩子互動。

  在曹老師的作品《嘟.嘟.嘟》裡,只用了黑白兩種顏色,不過簡單的黑白世界中,每個人都可以詮釋出自己的五彩繽紛。

  因此在學員分享課堂上的作品後,曹老師總結說:「探索新的創作空間,讓讀者獲得新的美感經驗,是藝術家的使命。」

  曹老師認為,在圖畫書的世界,書不是法律,不是命令,要容忍或接受孩子發洩心中的情緒或壓力,進而培養柔性而有彈性的思考能力和生活能力。

  在課程中,除了循循善誘的論理外,曹老師更是唱作俱佳搭配活潑的現場示範。比如,曹老師拿出親手繪製的各種「蛋」,每個打開都出乎意料,正是兒童世界天馬行空的想像實踐。
  

  更神奇的是,曹老師還為大家展示了親手製作的一座座暗藏玄機的「小房子」後,學員們受到啟發,也躍躍欲試,做出了螞蟻一口一口吃西瓜、會變形的小汽車、讓人垂涎欲滴的冰淇淋……,各種各樣的作品精采紛呈!

  充實又豐富的一天過去,學員們大呼過癮、意猶未盡。更讓人期待的是,這堂課程的結束,也開啟了學員新一段新路程的開始,如何打開愛的寶庫,為孩子說演精彩故事,美好的效應勢必會像漣漪一樣,一圈一圈地往外發散出去。

         

==
曹老師的好書在這裡==

《嘟‧嘟‧嘟》        《切切切》        《白白‧黑黑和花花》

                

《別學我》           《你一半,我一半》    《小紅和小綠》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5-11-20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