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香港公民教育小書單


《公民教育小書單》 緣起

  家長一向是公民教育的重要持份者,課堂以外,學校之外,家長基本上就是孩子的價值領航員。很多人認為,普世價值如民主、自由、人權、公義……等既艱深又抽象,如何和小孩子討論?
 
  學校不是已有公民教育嗎?家長是否也可跟小朋友討論相關議題?坊間是否有這類的書本,協助有心的家長?
 
  基於對上述問題的思考,家長組在草擬年度計劃時,決定要集結一份小書單,幫助家長在家中透過說故事,愉快地跟小朋友走進公民教育的核心價值。更重要的是,我們相信兒童在公民教育中的角色,尊重他們的權利。
 
  我們找了幾位同樣熱愛童書、志同道合的朋友/專業人士,分享收藏,集結跟孩子閱讀的經驗。雖然我們並沒有採用什麼公民教育的學術框架,不過在討論過程中,大家不約而同有一些共同關懷的議題,亦相信一些核心價值應是我們社會的共同基礎。這些似乎是常識(common sense) 的概念,看似簡單、直接,但其實要透過不同的生活處境和實踐,才能體現箇中真義。成年人講這些故事的時候,也能跟小朋友一起重温和反省。
 
  於是,我們在每本推薦書上附註關鍵詞,如公平、包容、社區、共融、差異、和平……等,而那些童書是否充分提供討論空間也是我們當初選書的標準。同時,我們盡量揀選家長容易找到的圖書,例如能在圖書館借閱,或透過書商購買。
 
  最後,不得不說,我們希望父母們不要單純地視這份書單為權威書單,照單執藥,硬餵給小朋友;坊間書籍很多,我們只能精選具有代表性的作為建議,例如這本圖書對我家是恩物,但落在別家手上,小朋友或大人或會不喜歡;因此,我們更相信親子閱讀的經驗是個別和獨有的,家長宜以此小書單作為起步點,慢慢尋找適合自己和家中小朋友的圖書。
 
  從來,親子閱讀都是一個互相探索的過程,我們希望這個涵蓋幼兒、初小和高小的小書單,能幫助家長打開一條新路。閱讀是起步,實踐路遙遙,家長不妨也放下身段,與兒童一起探索和實踐,培養新一代能面向世界的小公民之餘,也一起提升自己的公民力。
 
資料來源:http://goo.gl/OkWPQU
 
 小書單內容:
小書單精選52本童書,分「幼小」、「初小」及「高小」組別,並附上童書簡介及推薦原因。我們盡量揀選家長容易找到的圖書,例如能在圖書館借閱,或透過書商購買。我們在每本推薦書上附註關鍵詞,並從以下核心價值評選書籍,以供家長參考:
公民義務和權利公民/社區參與民主自由法治人權平等和平公義多元尊重性別角
身分認同:社區/國家/世界兒童權利動物權益環境保育
 
小魯書籍也入選多項組別喔~
初小組:
                                      
《北京遊》                                          《勇氣》                                         《向世界打招呼》
●身分認同:國家●環境保育              ●尊重 ●人權 ●平等                         ●多元 ●尊重●身分認同:世界
 
                                                    
●和平 ●人權 ●公民/社區參與 ●環境保育                   ●公民義務和權利 ●公民/社區參與 ●環境保育
 
                   
三部曲                                                                                                               的村子》
●和平 ●身分認同:社區/國家
 
 
高小組:
                                            
《好東西》                                           《守護寶地大作戰》                            《魔法灰姑娘》
●公民/社區參與                                  ●公民/社區參與 ●環境保育
                 ●自由 ●性別角色       
●身分認同:社區/國家/世界          ●兒童權利
●環境保育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28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